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联合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联合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2014年11月6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联合大学(以下简称联大)反馈巡视情况。市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周凤霞、副组长刘刚向联大党委书记徐永利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委“五人小组”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周凤霞代表巡视组向联大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徐永利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4年5月29日至7月29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联大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周凤霞指出,联大领导班子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学校整体情况平稳向上。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的认识不足,干部教育不够、管理不严,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案件查处工作求稳怕乱,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性不强,“三个体系”建设推进缓慢,审计监督不完善,对科研经费、基建修缮、校办企业、物品采购及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督不到位,廉政风险大。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机关服务基层意识不强,下基层听取一线教师意见建议不够,个别干部工作纪律涣散,工作晚来早走时有发生,还有的违规违纪,收受礼品、公款送礼,会议多、公车私用等问题依然存在,办公用房整改尚未到位。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有的建设项目未经集体研究,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违反联大相关制度规定、照顾性安排干部、个别干部涉嫌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处级干部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处理。

  周凤霞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校党委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意识,发挥主导作用,支持校纪委查办案件工作;加大查办案件力度,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切实增强约束力和震慑力;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全力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完善审计工作,要高度重视科研经费、基建修缮、校办企业、物品采购及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强监管。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从严查处,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期化;加大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执行力度,提高会议质量,严格车辆管理,落实办公用房整改方案,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制度,纠正违反试用期规定、任职资格规定等有关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程序,杜绝少数人说了算问题;坚持人岗相宜,选贤任能,严把干部入口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转岗,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努力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

  周凤霞强调,联大党委要严格按照市委要求,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要认真研究,尽快整改,分门别类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校纪委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及时报送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监督检查。

  徐永利表示,完全接受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要充分认识反馈意见的严肃性、权威性和震慑性,对市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结合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召开常委会认真研究,并适时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根据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要切实把落实市委巡视组的意见和整改任务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基层整改。要把整改工作与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把整改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把巡视组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及巡视组其他成员、联大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来源: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