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1949—2019)》正式发布

《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1949—2019)》正式发布

      本报讯(记者 孙莹)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市司法局编印的《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1949—2019)》近日正式向社会发布。这是自1984年、1997年、2014年后,北京市编发的第4部“建国以来现行有效法规规章汇编”,是目前北京市法制史上收录地方性法规规章最全、内容起止时间跨度最长、准确性权威性最高的一部法规规章汇编。

  《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1949—2019)》收录了自1949年10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北京市制定的全部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共364件,其中,地方性法规143件,政府规章221件,约64万余字。

  该《汇编》作为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向国庆70周年献礼的一部重要文献资料,不仅统一了北京市现行有效法规规章的最终版本,确保了规章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并实现了全部法规规章的电子化,通过互联网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了查询速度和精准度。该《汇编》在全国范围内还实现了三个首创:一是全国首部由市委牵头编纂的《汇编》,打破了地方法规规章汇编一般由人大、政府牵头编纂的惯例,体现了北京市党委对立法工作的高度重视;二是全国首部打破了按编年体编纂汇编的惯例,《汇编》定位为向国庆70周年献礼,将截止时间由2018年12月31日延长到2019年8月31日,政治站位高,标准要求严,体现了很强的核心意识和大局意识;三是全国首创“五位一体”编纂体例,把法规规章分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5个大类和56个小类,分类科学、查阅便捷,体现了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工作标准。

  为了便于市民查询,该《汇编》在发放上实现了3个覆盖:一是印刷本免费赠送北京市各委办局、区政府,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二是首都各大图书馆和院校图书馆可免费借阅;三是电子文本免费向社会公开,公众可以到市司法局网站免费下载该《汇编》电子版。这对于推动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基层社会,融入群众生活,实现政民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此次发行的《汇编》能够让市民清楚地知道哪部法规规章仍在施行,哪部法规规章已经废止或修正。例如,《北京市禁止露天烧烤食品的规定》这部规章,2000年由市政府发布,2007年、2018年、2019年经历了3次修改。在《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1949—2019)》未发布之前,市民若想查询这部法规的内容变动,只能翻阅当年出版的年度《汇编》进行比对,而《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1949—2019)》不仅收录了全部现行有效法规规章的最终版,并且对其历年修改时间均进行了标注,查阅起来一目了然。

      【来源:2019年9月23日《北京日报》。《汇编》来源:北京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