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

京教策〔2016〕3号

各区教委,各市属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市教委直属单位:
      现将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转发给你们,请按照以下要求,做好学习贯彻工作。
      一、大力学习宣传。《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以下简称《纲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学习贯彻《纲要》对加强和改进首都教育法治工作、推进首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教师培训计划,积极参加教育部、市教委举办的相关培训,确保学习宣传实效,使广大干部教师全面熟悉相关内容,准确领会相关精神,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认真分解落实。《纲要》内容丰富、涉及全面、任务繁重、周期较长,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对纲要内容进行细致梳理与分解,分阶段、分部门、分步骤、分责任将工作任务具体细化,加强协调,创新推进,保证《纲要》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高标准顺利落实,推动依法治教工作不断前进,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做出应有贡献。
      三、做好重点工作。各区教委要重点做好依法行政,指导推进中小学校依法治校,推动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教育治理工作。学校要积极主动做好依法治校工作,以制定落实学校章程为抓手,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要着力推进法治机构和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打造过硬的教育法治工作队伍,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力量。要注重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上用功着力,积极主动加强软硬件建设,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素养,引导干部教师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加强贯彻保障。各单位要加强《纲要》学习贯彻的组织领导,明确负责部门与人员,制定落实好学习宣传方案。要根据《纲要》提出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本单位法治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实践中形成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和经验,请及时报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法制办公室)。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6年2月26日

      【来源:2016年3月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