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下载专区» 2015年度我国十大宪法事例发布

2015年度我国十大宪法事例发布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丽 实习生 王欣)1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宪政网等单位协办的“2015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宪法宣誓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进行户籍改革等入选十大年度宪法事例。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表示,本次选取的十大宪法事例,总体上来说属于全民关注度高、话题敏感性强的事件。

      据介绍,此次十大宪法事例评选于2015年11月初启动,通过网友征集与专家推选,评审委员会经过初评确定了20个候选事例。在终评环节,评审委员会通过《中国法律评论》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投票方式,共收到4000余张有效投票,各事例所得选票由100至3000不等。在尊重网络投票结果的基础上,评审委员会按照典型性、重大性、前沿性原则,最终评选出十大宪法事例。

      “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宪法宣誓制度”作为2015年十大宪法事例之首,本身的宪法色彩比较浓厚。国家行政学院任进教授认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增强公职人员的宪法观念,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尊重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签署特赦部分罪犯的命令”事例也是2015年政策性较强、关注度较高的事件。国家行政学院李勇教授认为,特赦制度是我们党对法治思维的深化和升华,有利于更科学地理解法治;同时,特赦制度可以用弹性的方式有效解决中国在社会转型期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应继续完善特赦制,既避免滥用,又能够保障可预期的使用。

      此外,评选出的十大宪法事例,不仅有国家层面的政策大事,也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

       “河南商丘五名青年拒服兵役被处罚事件”是因逃避我国公民服兵役的宪法义务而受到处罚的宪法事例,而“安徽省政府发文件取消花炮生产企业行政诉讼案及类似典型个案”是涉及行政机关立法权限与企业财产权之间关系的典型性事例。

      2015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

      序号 事例名称

      1 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宪法宣誓制度

      2 广东某校女生因高校教材“污名”同性恋起诉教育部及类似案件

      3 《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公开征求意见引发涉嫌侵犯宗教信仰自由争议事件

      4 习近平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签署特赦部分罪犯的命令

      5 香港立法会否决特首普选方案

      6 国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进行户籍改革

      7 南充公款拉票贿选案

      8 河南商丘五名青年拒服兵役被处罚事件

      9 《刑法修正案》(九)中的宪法争议

      10 安徽省政府发文件取消花炮生产企业行政诉讼案及类似典型个案

      【来源:2016年1月11日《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