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下载专区» 四季饮食有讲究

四季饮食有讲究

    一月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中医认为,寒为冬季的主气,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凝滞。平时生活中要注意身体锻炼。如:散步、慢跑等,同时应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疾病发生。

    宜多吃:羊肉、狗肉、鸡肉、甲鱼、核桃仁、大枣、龙眼肉、山药、莲子、百合、栗子,以上食物均有补脾胃、温肾阳、健脾化痰、止咳补肺的功效。当然对体质偏热、偏食易上火的人士应注意缓补、少食为好。

    宜忌:一切寒凉之物,如冰激凌、生冷食品。

 

    二月“立春”位居二十四节气之首,表明春天从这一天开始。二月白天渐长,阳光温和,气温趋于上升,日照、降水也逐渐增多。春季饮食调养要注意春节阳气初生,应该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吃酸馊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脏腑所好。

    宜多吃: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

    宜忌:辛辣之物。

 

    三月的养生要根据自然物候现象、自身体质进行合理的精神、起居、饮食的调养。对于北方气温较低,早晚温差大的地区要注意保暖。春季应肝,如养生不当,可以伤肝。春天属肝病高发季节,也要注意养肝、护肝、保肝,防止春季传染病的流行。

    宜多吃:多食甜,如大枣、锅巴、山药、韭菜、菠菜、鸡肉、鸡肝为宜。

    宜忌:少食酸,如西红柿、柠檬、橘子等。

 

    四月由于天气转暖,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而北方的桃花、梨花、杏花等开满枝头;杨絮、柳絮四处飞扬,对于花粉过敏的人们日子就比较难过了,应该加以预防。此季节还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如急性病毒性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

    宜多吃:多食菠菜、荠菜、葱、水果、山药、枸杞、兔肉。

    宜忌:少吃辛辣、油腻、大寒之物,如辣椒、肥肉、海鱼、海虾等。

 

    五月“立夏”之季,从精神上应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暴喜暴怒,老年人更应该注意预防气血瘀滞、心脏病的发作。在饮食上应以低脂、低盐的清淡食物为主,多食用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

    宜多吃: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水芹、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等。

    宜忌: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的脂肪、海腥鱼类,生葱、生蒜、辣椒、韭菜、海虾、牛羊狗肉等。

 

    六月进入夏季以后,气温升高,空气中热度增加,体内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即热蒸湿动,湿热弥漫空气中,人们就会感到胸闷、心悸、精神不振、全身乏力。所以要注意增强体质,避免季节性疾病和传染病的发生,如中暑、腮腺炎、水痘等。

    宜多吃:蔬菜、豆类、水果等,如菠萝、苦瓜、西瓜、荔枝、绿豆、赤小豆等。

    宜忌:忌辛辣油腻之品。如羊肉、牛肉、猪肉、辣椒、葱、姜等。

 

    七月暑天防中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此时天气炎热,强烈阳光的照射过久,红外线使人的大脑丧失了调节体温的能力,就容易发生中暑。在此季节应多饮水,常喝绿豆汤等都可预防中暑。

    宜多吃: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蔬菜应多食绿叶菜及苦瓜、丝瓜、南瓜、黄瓜,水果则以西瓜为好。

    宜忌:辛辣油腻之品。

 

    八月入秋后,人体消化功能下降,抗病能力减弱,如果注意不当,可发生腹泻。秋天也是锻炼的好季节,要加强室外活动,如跑步、打球等。饮食上因秋天由肺主宰,应多食酸,少食辛。

    宜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西红柿、辣椒、茄子、马铃薯、葡萄、梨等食物都能帮助克服疲劳,应该多吃。

    宜忌:少吃油腻的肉食,多吃碱性食物,秋乏与体液偏酸有关,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碱性食物有苹果、海带以及新鲜蔬菜等。还要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

 

    九月养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的原则。人们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往往会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

    宜多吃:西洋参、沙参、百合、杏仁、川贝、冬瓜、黄瓜、萝卜、梨等。还可以用葱白、生姜、豆蔻、香菜预防治疗感冒。

    宜忌:鱼虾、海腥,如带鱼、螃蟹、虾类、韭菜、辣椒等。

 

    十月预示着秋天即将结束,冬天将要来临。所以此时要防燥邪之气侵犯人体而耗上肺之阴精,饮食上以滋阴润燥为宜。还要多饮水,减少节气造成的干燥之气。

    宜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适当多食鸡肉、牛肉、鱼、大枣、山药等以增强体质。

    宜忌:少吃葱、姜、蒜、辛辣之品。

 

    十一月应做到精神安静,保护阳气,不过度消耗阴精,要做到保持良好心态,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及时排解。疾病就不会找来。生活中保证充足睡眠,注意保暖。饮食上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

    宜多吃:多吃热量较高的膳食,还要多食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缺乏。如:牛肉、乌鸡、豆浆、牛奶、萝卜、青菜、木耳、豆腐等。

    宜忌:少食寒性之品,如海鲜等。

 

    十二月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精神上要积极向上,保持乐观,认真研究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食补、药补。如体质弱、消化功能差的人,要选择“慢补”。对体质好的人进补要“平补”,不要过食油腻之品。

    宜多吃:多吃羊肉、狗肉、牛肉、芹菜、白萝卜、土豆、大白菜、菠菜、苹果、桂圆等。

    宜忌:生冷、海鲜,如:海鱼、海虾、螃蟹等大寒之品及冷饮。

 

      【来源:2016年1月2日《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