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下载专区» 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1949--2014年)

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1949--2014年)

      建国以来,北京市的立法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结合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了大量的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并结合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定期进行修正,我市已经形成了一套充分体现首都特色的法规规章体系。为了便于市民查询,近日,市政府法制办成功完成了《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1949—2014)》编发工作,并在市政府法制办网站上发布,供市民免费查阅。

  一、《汇编》的历史情况

  1997年,市政府法制办曾组织力量编纂了《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1949—1997》,这是我市历史上第一次对建国后北京市现行有效法规规章进行整理。从1998年开始,市政府法制办每年都编纂年度《北京市法规规章汇编》。本次编纂,是时隔18年后,第二次对北京市现行有效法规规章进行整理发布。为确保《汇编》内容准确无误,市政府法制办组成编纂工作委员会,并安排专门人员历经1年时间,对北京市所有的法规规章进行全面搜集、系统梳理、版本核对、内容校对、分类编排,还聘请专业的校对公司进行3次专业审校和校对,保证了《汇编》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二、《汇编》的基本架构

  《汇编》共收录了自1949年至今北京市制定的现行有效的全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共398件,其中,地方性法规142件,政府规章256件,约133万字,截止时间为2014年12月31日。为便于查询,《汇编》采取了按类别和时间两种目录编排方法:一是参照国务院出版的《法律法规全书》和中央“五位一体”的划分方法,把法规规章按照内容分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5个大类和56个小类;二是在附录中,按照编年列表方式,将法规规章按照发布日期排列,发布日期相同的按照法规在前、规章在后的顺序排列。

  三、《汇编》的重要意义

  《汇编》是北京市法制史上收录地方性法规规章最全、内容起止时间跨度最长、准确性权威性最高的一部法规规章汇编,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参考价值。首先,《汇编》的编发统一了北京市现行有效法规规章的最终版本。由于时间跨度较长,法规规章随着形势任务的转换处于不断修订调整的状态,互联网上一部法规规章往往可以查阅到多个版本,很容易造成误读误解,给立法、司法、执法、普法、学法等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汇编》结合历次修订情况,通过准确比对,确定了最终版本,确保了规章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其次,《汇编》的编发实现了全部法规规章的电子化。1998年后,随着电脑的普及,法规规章逐渐由纸质化变成电子化,但1998年前的法规规章,有很多没有电子版,查阅起来极为不便。《汇编》在编纂过程中,通过扫描、机打等方式,将全部法规规章实现了电子化,并通过互联网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了查询速度和精准度。最后,《汇编》的编发方便了市民查阅。《汇编》的编发,是市政府法制办认真落实“三严三实”教育的实际举措。为最大效能发挥既有资源,方便市民,《汇编》向北京市各委办局、区县,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图书馆免费赠送,市民可到各大图书馆查阅,也可到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免费下载电子版,进行精准查询。对于推动政府法制深入基层社会,融入群众生活,实现政民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