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纪委全委会学习传达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

学院纪委全委会学习传达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

    3月8日下午,学院纪委全委会召开视频会议,学习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通报了学院纪委关于疫情防控监督的有关情况,审议通过《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学院纪委书记蒋澄瑛主持会议。全体纪委委员出席,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传达了上级纪委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在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蔡奇书记从七个方面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陈雍同志的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全面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学院纪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将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强调,要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规则》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和不予受理范围,检举控告的处理原则、办理要求,以及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等。《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有关要求和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办理程序。学院纪委将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中,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更好发挥检举控告的基础性作用。

    会议通报了学院纪委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有关情况。2020年大年初一以来,学院纪委安排人员轮流值班,通过多种方式,对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学院纪委工作重点围绕“三个聚焦”展开。一是聚焦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疫情防控、巡视整改、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召开、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的政治方向和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强化顶层设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细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健全监督体系建设,提高监督效能。三是聚焦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学院加快制度的“废、改、立”,健全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依规依纪履职和监察对象依法行使公权力情况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