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纪委学习新时代师德规范 研究民主生活会监督措施和涉案款物管理工作

我院纪委学习新时代师德规范 研究民主生活会监督措施和涉案款物管理工作

      11月20日中午,我院纪委全委会召开2018年第8次会议,学习传达《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措施》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制定对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加强监督检查的措施,审议通过《中国戏曲学院纪检监察查办案件涉案款物管理办法(试行)》。纪委副书记姚海琳主持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负面清单。会议要求,要加强以案明纪释法工作,反思其他高校发生的师德问题,加强风险防控,将十项准则、指导意见与此前教育部制定的“红七条”等以及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规定结合执行,维护学院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措施》为新时代做好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指明了方向。针对过度留痕、“僵尸”网页、乱作为、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方面问题,学院纪委采取了系列措施,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了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学院纪委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通过校内巡察等方式,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学院纪委研究制定了对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加强监督检查的措施。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学院纪委将依据本年度处级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台账,向有关二级党组织书记通报情况。全院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将列席本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诫勉谈话的处级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剖析。民主生活会结束后,有关二级党组织要将民主生活会材料报送学院纪委。

      为进一步规范对涉案款物的管理,学院纪委研究制定了《中国戏曲学院纪检监察查办案件涉案款物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了对涉案款物的暂予扣留、封存、移交、保管、处理和监督检查的有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