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我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2018年4月底至5月底,我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主题为“善治理、严规范、防风险、促提升”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系列活动准备充分,覆盖广泛,特色鲜明,在师生员工中产生了较强的实际效果。

      党委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参与。学院纪委拟定的《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经学院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由学院党委发布实施。在2018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龚裕为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发出动员令,给新一届党风校风监督员颁发了聘书。

      思想引领行动,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学院纪委制作了专题展板,展出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和《监察法》的主要亮点。学院邀请专家学者来院作廉政专题讲座两场。全院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对“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更加适应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释法。学院纪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双一流”高校发生的违纪违法50个典型案例进行了分类梳理,制作了专题展览。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共计350余人参观了展览。

      聚焦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宣传教育月活动期间,学院纪委坚持“带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查、督促问题改”,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通过审阅自查报告、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查摆工作中的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情况反馈,向党委常委会进行工作汇报。

      防范风险隐患,巩固整改成果。学院纪委从140多所全国“双一流”高校、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和北京市属高校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对177万字的材料进行了认真梳理,整理出1.2万字的《高校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与整改措施》,供全院二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部门)参考借鉴,不断巩固和拓展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提醒。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签订了个性化责任书。为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活动月期间,院领导对分管、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二级党组织书记对管辖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科室(教研室)主任、科研项目负责人等进行了工作约谈,共计111人。

      挖掘特色资源,开展廉政教育。学院纪委协同图书馆充分挖掘利用反腐倡廉戏曲视频资料,利用5月份的每周四下午,给全院党员干部播放了京剧《谢瑶环》、《廉吏于成龙》、《海瑞罢官》和豫剧《七品芝麻官》,共计150余人到馆观看展映。5月25日,京剧系教师党支部联合艺术实践管理处党支部、学生处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推出党风廉政建设月展演剧目《双官谱》,通过幽默风趣的方式讽刺了官员在断案中推诿扯皮、在其位不谋其政、任其职不尽其责的现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院纪委将督促全院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调查研究,不断编实织密扎紧监督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