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扎实开展

我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扎实开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认真抓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意义十分重大。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对开展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学院纪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出台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学院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扎实开展,成效明显。

      加强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5月以来,学院党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五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学习上级纪委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有关工作,审议通过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京剧系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重温了《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的“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提高对“纪纲一废、何事不生”的思想认识。表演系直属党支部利用“表演系教师党员微信平台”,每天给全系教师党员推送一段《党章》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导演系直属党支部在学生党员中开办“马克思主义文艺青年工作者学习研修班”,研修班学员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了《党章》、《共产党宣言》等重要文献。音乐系直属党支部两次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首次公开发表的内容等。机关第一直属党支部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围绕8所高校巡视发现的问题,以部门为单位进行反思研讨,寻找风险点,研究防范措施。机关第二直属党支部把宣传教育活动与各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在学习中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讲纪律、讲制度的重要性。机关第三直属党支部为每位党员购买了《历史的教训》、《长征》等理论学习资料。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党委宣传部和纪委办公室联合制作了一期题为《做遵规守纪、德艺双馨的国戏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汇总了近年来部分高校发生的违反政治纪律、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以婚宴为名违规收礼、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招生腐败、违规兼职取酬、在工程和采购等领域收受好处、提供虚假情况和材料应付检查等8个方面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中国戏曲学院纪检监察网几乎天天更新,内容不断丰富,既收集了中央和市委最新的规定,也汇总了十八大以来高校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还整理了教育部属和北京市属高校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报告。国际文化交流系直属党支部在系办公室开设廉政教育阵地专栏。

      加强警示教育,提高思想自觉。5月16日,学院召开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龚裕作重要讲话,从四个方面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领导,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现纪检监察工作“三转”;要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严格干部教育监督管理。6月21日,学院邀请了北京市教育纪工委书记王文生同志,给全院师生党员和处级以上干部讲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学院全体院领导也分别到联系的二级党组织讲了党课。学院纪委办公室汇总整理了2015年8所教育部属和北京市属高校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供各支部反思研讨。基础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拍摄的38集纪实电视专题片《职责与犯罪》,进行警示教育。

      发挥戏曲优势,进行创作实践。戏文系直属党支部创作并拍摄了微视频《融化》,该视频通过帮助3名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媒体艺术系直属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学生制作了《危难时刻顶天地---记焦裕禄同志的一件小事》flash动画,使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受到教育。国际文化交流系直属党支部以翻译《廉洁教育格言警句》的形式,引导学生了解廉政知识,坚定理想信念。

      健全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学院制定了《中国戏曲学院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办法(试行)》,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制定了《中国戏曲学院关于聘请党风校风监督员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全院范围内聘请了9名师生为党风校风监督员,拓宽监督范围。表演系直属党支部制定了表演系学生管理办法,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舞台美术系直属党支部进一步完善了《舞美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10余项制度,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有据可依。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直属党支部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行集体议事制度。附中党总支在原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基础上,拟制定《附中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层层传递责任,级级抓好落实。学院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与副职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院领导与分管(联系)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8份,各部门正职与副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7份。各部门负责人与所属的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也签订了责任书。新媒体艺术系直属党支部还明确了各专业教研室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通过上述系列活动的扎实开展,全院师生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更加健全,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