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四川)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四川)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7月5日上午,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张竹向学校党委书记刘毅单独反馈巡视情况,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纪委常委刘光辉出席,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4日至2021年5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

    张竹指出,上一轮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坚持“育人为本、传承中医、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理念,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规范,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还有短板,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四风”问题仍有发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还有差距,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到位。落实巡视、审计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力度不够,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张竹就落实巡视整改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对下属单位选人用人监督指导,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刘光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正确看待巡视反馈意见,对反馈问题要从政治、系统、辩证、发展角度看待,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二要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地,要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建设;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强化政治担当,扛起肩上责任,增强内在功力,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程监督,促进标本兼治。

    刘毅表示,巡视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非常中肯地指出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我们下一步如何抓好整改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指导意见,学校党委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将把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巡视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全校上下决不允许在整改上作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搞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决不允许在整改上不担当、不作为。

    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落地落实。针对巡视组反馈问题,学校党委将明确各级的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层层推动整改落实,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包干负责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结果,坚决做到不落一项、不丢一条。巡视组反馈会后,学校党委将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从严从实制定整改方案,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从严从实建立长效机制,聚焦巡视问题,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切实使巡视整改工作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化发展的新动力。

    三是注重结合,强化引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成果运用。巡视发现问题是手段,用好巡视成果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工作提升和事业发展才是关键和目的。用好巡视成果推动事业发展,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要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纠正“四风”,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最坚决的态度做好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真正把巡视成果运用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上来。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祝春强、王志及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2021年7月9日,成都中医药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