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部署,2020122日至2021129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开展了巡视。2021426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高度重视,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深挖问题根源,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整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取得了成效。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全力落实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确保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统筹调度,保障整改有序推进。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第一时间成立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担任组长,亲自调度研究、督导调研,多次做出批示;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一抓到底。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6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6次,领导开展实地调研40余次。

三是细化过程监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建立整改任务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委领导、处长和具体负责同志三级责任体系,坚持“督责任”“督重点”“督进度”“督实地”,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四是把握整改契机,切实抓好成果运用。将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重要机遇,既坚持“当下改”,又坚持“长久立”,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机制,形成了制度成果40余项,覆盖教育服务管理监督各个方面,推动了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通过集中整改期的攻坚及长期持续坚持,进一步优化了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提升了教育服务管理科学化水平,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党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为推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委要求方面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首都教育系统政治建设。

1.深化推进北京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加大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督促指导力度,把党的政治建设有关要求纳入新修订的《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对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调研。定期约谈抓党的政治建设力度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组织高校开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查,实施第三批北京高校党建难点项目支持计划,指导督促相关学校党委修订完善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2.完善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修订《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事业发展等指标,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指导高校修订学校院(系)议事规则,完善系(教研室)务会制度,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指导高校健全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台账,建立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试点教师党支部工作法,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发挥更大作用。督促相关高校完成了问题整改。

3.深化中小学校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会同市委组织部调研中小学校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情况,指导督促各区完成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章程的修订和集中公示工作。制定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方案,强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压实中小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4.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明确机关系统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检查内容,深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大市属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依托部属和市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1+1结对帮扶,制定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措施,引导高校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对总体评教率和卷面通过率较低高校的督促;加强培训,提升市属高校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督促开展落实思政教师职称评审政策要求的自查自纠。印发《北京市乡村教师特岗计划(2021-2025)》,重点保障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配备。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和教育指导工作,制定《北京市中小学思政课示范基地建设标准》,组织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研活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5.切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组建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修订《德育一体化实践活动手册》,实现了编写跨学段思想教育通俗读物计划。印发《北京市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指导纲要》,探索高校辅导员与高中班主任面对面交流、全市大中小幼教师同台讲述育人故事等机制,健全完善不同学段信息交互常态长效机制。

第二,不断深化首都教育改革,服务首都发展。

1.有序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加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研究,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覆盖全市中学、小学、幼儿园等不同类型学校。落实中央部署,研究起草《北京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形成相关示范文本,拟于近期印发。建立中小学党组织联系点,持续推进中小学党建工作。

2.全面加强指导和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制定强化中小学校园课外体育锻炼、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等文件。深入推进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防控措施,印发健康校园行动方案,实施校园医务人员倡导健康行动等12项行动计划,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配备AED设备1900余台。印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等工作的通知》,加强工作整体谋划,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机制。

3.持续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指导高校贯彻落实《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加强高精尖中心建设管理、周期评估工作,建立动态管理与退出机制,实现了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推动高校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构建符合高校实际、服务区域发展、全创新链聚力攻关的中心组织模式。加强市属高校和部属高校学科结对共建和深度合作,继续开展系列共建工作。深入推进北京实验室建设以及卓青计划项目实施,引导市属高校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市属高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竞争力持续提升。推进市属公**高校分类发展,进一步健全市属高校分类发展的激励引导政策体系。推进高教园区内涵发展,推动园区内高校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和学科协同发展。支持园区入驻高校开展成果转化和新型研发中心建设、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一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落地实施,形成了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产学研一体化典范。重点支持大学城建设,校际共享、公共配套、环境品质提升等项目已按计划开工建设。

4.补足职业教育短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高职版),强化对高职院校党建工作要求,加强北京职业院校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开展职业教育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职教集团(联盟)工作经验总结,引导北京和河北职业院校联合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和校际多元合作,特邀河北职业院校参加北京职业教育相关会议和活动。

第三,统筹谋划,深化首都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

1.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向郊区倾斜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政策,推进集团办学和城乡手拉手学校建设纳入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政策。持续推进全市高中从分层发展向多样化特色发展转变,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入推进“互联网+基础教育”工作,努力缩小校际、区际差距和城乡差距,推动在重点产业功能区和引进人才聚集区规划建设优质中小学校,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新增中小学学位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2.切实推进特殊教育建设。明确市级特殊教育中心选址,逐区检查验收特殊教育中心建设情况,印发检查情况和督导通报,责成相关区解决特教中心用房问题,扩大北京市盲人学校高中阶段招生。针对特教教师短缺等问题,加强特教师范生培养,指导督促各区开展特教教师招聘。

3.大力破解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落实培训机构监管要求,完善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科技等部门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校外培训监管机制。实施学科培训的预付资金存管,印发《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试行)》,从制度层面破解了退费困难等问题。成立校外培训工作处,明确办学行为监管标准。加大对违规培训、违规宣传、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兼职等问题的检查通报力度。促进校内教育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努力让每个学生在校内能够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

第四,完善顶层设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健全完善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训,着力提升工作队伍能力。督促各区根据北京市学校管理相关文件制定出台师德教育实施方案,突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加强学生社团引导和管理,健全完善学生社团日常管理机制。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第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压实机关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细化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班子成员沟通联系和日常监督工作任务。完善机关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方案,强化对机关系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常监督和考核。完善干部日常监督与管理机制和谈心谈话制度,按照规定对相关干部进行约谈,将“严”的要求贯穿融入干部管理全过程。

2.层层传导压实基层责任。推进高校权力运行法治化,加强高校“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指导高校纪委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同步监督。指导各高校党委压实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相关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制定及实施情况进行重点督促。加强日常提醒、监督检查和案例警示教育,制作《各地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小金库”典型问题摘编》,在教育系统和机关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规范处置相关案件,做好对“四风”问题线索的查处工作。

第二,从严落实监督责任。

1.严格纪律处分执行。制定《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关于加强对处分执行情况监督的工作措施》,定期开展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近三年以来的处分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梳理,所有案件全部按照规范完成处分执行工作。

2.规范基层纪委执纪问责。指导处级直属单位规范开展审查审理工作,加强基层纪检干部培训,完善处级直属单位纪委案件办理制度,提高基层纪检工作水平。完善党纪、政务处分执行工作,针对巡视发现问题,依规依纪收缴多发薪资、补贴,完善纪律处分文书,按规定做好存档工作。

第三,规范直属单位、协会学会监督管理。

1.完善直属单位、协会学会监督管理制度。健全教育社会组织规范管理体系,明确管理监督职责,组织北京市教育社会组织开展规范管理自查。印发《关于切实防治“小金库”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的十条意见》和各地典型案例摘编,在市教委所属预算单位范围内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工作,持续巩固“小金库”专项检查成果。

2.核实处置巡视发现的问题。核实巡视发现问题,查清事实,依规依纪处理相关责任人,清退相关款项。督促相关学会、协会完善财务、项目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督促相关单位针对设立“小金库”问题完成整改,完善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项目管理体制机制,规范招聘、管理等工作。

第四,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1.规范干部交流轮岗。将推进干部交流轮岗作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的重要举措。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组织召开机关、直属单位干部座谈会,宣讲干部交流政策,与干部进行深入谈心谈话,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2.规范招投标流程。全面梳理政府采购管理政策文件,编印《财务管理制度汇编》,强化直属单位作为采购人在政府采购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指导直属单位完善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制度,规范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加大内部监督工作力度,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第一,不断完善议事决策机制。

1.完善体制机制。修订并印发《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试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配套制定印发《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会议管理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不同会议的功能定位、议事范围、决策程序、“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事项范围等重要内容。

2.明确职责分工。及时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同意。目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比较均衡,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整体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对机构改革后有关处室职能情况进行梳理,形成了明确机关部分处室有关职责的意见,督促有关处室加强沟通配合,增强工作合力。

第二,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谋划。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健全日常了解和分析研判机制,高站位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选拔,改善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队伍结构。每年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优秀年轻干部库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优化源头储备。

2.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落实各项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强化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因私出国(境)管理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和教育。全面梳理机关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情况,认真开展排查、自查,对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纠正、处理。

3.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师德素养的首要任务,组织各区各校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督促各区各校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师德考核办法、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健全完善师德师风管理体系。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加强师德师风舆情监控,建立教师入职查询、师德违规查处通报和报告制度。设立北京市师德失范曝光平台,通报典型案例,发挥震慑警示作用。

第三,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1.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制定领导班子及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完善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每年梳理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发现的共性问题并发至高校,要求高校党委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督促高校党委完善请示报告制度、修订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指导和监督。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点到的高校进行了重点督促。加强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督促相关高校实现组织员应配尽配。

2.抓好机关系统党建工作。细化机关系统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定期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压实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推进两个责任协同,明确规范配备纪检干部原则,指导三家直属单位完成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设立和选举。约谈了相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规范党内文件,进一步规范日常党务工作、议事和决策程序、党内选举流程,完善会议记录和存档要求。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做到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

经过集中整改期的攻坚和长期持续坚持,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效。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打好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把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整体提升首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坚决维护好、巩固好教育系统连续稳定局面。

二是全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深化警示教育力度,注重日常教育提醒,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加强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是全面巩固巡视整改成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持续抓好整改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取得更好成效。把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完善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做到管长远、见长效。

四是深化运用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化压力为动力,把巡视整改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结合起来,使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首都教育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55563500;通信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6号院;邮编:100743;电子邮箱:ztzr@jw.beijing.gov.cn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来源:2022412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