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广西)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向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广西)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向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3月30日,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向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组长于洁同志代表巡视组分别向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和广西艺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就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蔡昌卓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李敏智参加反馈会议。
  2020年9月22日至2021年1月22日,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对广西艺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上轮巡视整改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党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于洁指出,广西艺术学院党委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根植本土、多元融合、传承创新、服务社会”办学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立德树人工作不够扎实,理论武装与艺术教育融合不深,思政教育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三全育人”推进不够平衡有力。建设综合性艺术大学存在短板,“以本为本”工作不够扎实,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存在不足,提升办学层次不够有力,人才强校战略落实不够到位,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少。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党委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行政班子独立依法治校存在不足。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相对突出,艺考有偿辅导、基础设施建设、设备物资采购等办学重点环节廉洁风险防范不足,有的部门和处科级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发挥不充分,抓问题整改不够严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于洁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艺术院校特点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思政工作这一“生命线”,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二是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特色明显的国内一流艺术大学。要立足当前学校实际,把“办国内一流大学”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目标,坚持“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强校”意识,进一步提升科研创作能力水平,积极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三是强化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管控,始终把“严”字贯穿管党治校全过程。要不折不扣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这一“主阵地”和“主战场”,坚决整治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行为,不断压实管党治党、管校治校的政治责任,针对当前招生招考、项目建设、设备采购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源头上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顽疾,强化巡视巡察、财政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扎实推进管党治校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四是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推动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要进一步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积极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推进“创优争星”各项工作,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容错纠错体制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于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要担负起整改监督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职能责任,抓好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组织建设,认真推动巡视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要负总责,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委书记要以上率下亲自抓,不能把整改工作简单推给纪检监察机构、组织部门等牵头负责。要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学校纪委要加强整改工作的监督,督促责任和整改落实到位,组织人事部门要统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要统筹推进整改和成果运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
  蔡昌卓表示,于洁组长代表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全面反馈了巡视情况,既肯定了广西艺术学院近年来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更指出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广西艺术学院党委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将坚决贯彻、全面落实。学校将立足“两个百年”、胸怀“两个大局”、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当孺子牛、勇当拓荒牛、甘当老黄牛,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整改落实。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二是突出建章立制,常态长效抓好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务求在根子上“除病灶”。立足全局谋划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确保无盲区、无死角。三是切实用好巡视成果,把整改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学校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组的建议和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艺术教育,努力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广西艺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广西艺术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正高职称人员、近三年退休的学校原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

      【来源:2021年4月1日,广西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