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浙江)省委巡视组向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等反馈巡视情况

(浙江)省委巡视组向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等反馈巡视情况

经省委同意,近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向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宁波大学党委,浙江农林大学党委,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宁波工程学院党委,杭州医学院党委,浙大城市学院党委,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等8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
  省委巡视组指出,中国美术学院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还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还有薄弱环节,对艺术藏品的管理重视不够,校园治理水平还不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师德师风方面问题频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警示教育落实不严,内部巡察质效不高。纪委监督执纪失之于软,对一些重大廉政风险点监督缺乏有效措施。作风建设存在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肃,党管人才工作不够有力,对教职工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还有短板。
  省委巡视组指出,宁波大学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双一流”高校建设与教育部要求还存在明显差距。贯彻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还有欠缺,落实新时代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还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平安校园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不足,经费使用、基建项目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建设还有短板,制度规矩意识还不强,干部队伍担当精神存在缺失,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抓基层党建工作还不完善。对巡视、审计指出问题还有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省委巡视组指出,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回信精神不够到位。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债务问题不够有力,推进学校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不够协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还有薄弱环节,师德师风问题时有发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不够扎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两个责任”有差距,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还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禁而不绝。党委班子建设还有不足, “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党管干部人才工作不够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标准还不够高,基层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还有差距。
  省委巡视组指出,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思政教育存在薄弱环节。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严格。谋划学校发展缺乏清晰定位,聚焦主业、推进重点学科建设不够扎实有力。以数字化改革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存在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存在短板。上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省委巡视组指出,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用型高校建设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提出的“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战略目标措施不够实,推进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基础不够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还不够有力。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重视不足,平安校园建设存在漏洞,安全事件多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短板,科研经费使用、基本建设、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不够严格,违纪违规案件每年都有发生。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抓政治建设不够有力,班子成员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对巡视、审计指出问题还有没有整改落实到位的情况。
  省委巡视组指出,杭州医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中央重要精神不够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两院”整合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还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新官不理旧帐,对一些遗留问题了解不深、解决不力,对重大工程项目监管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多发。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部分班子成员“精力外泄”现象比较突出,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够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够到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偏差。
  省委巡视组指出,浙大城市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和贺信精神效果不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现代化高校治理体系还不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不够紧实,内涵式发展效果欠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监督执纪存在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领导班子合力发挥有所欠缺,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建引领作用不够明显。问题整改落实重视不够,部分问题整改还不到位。
  省委巡视组指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学院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深不实,办学治校理念转变不够及时,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强,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还存在不足,数字化改革工作滞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不足,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有短板,存在违规套取横向科研经费、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向教职工个人关联企业采购的情况,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审计指出问题还发现整改未到位问题。
  会议要求,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工作,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坚持从本级、从本人改起,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2022110日,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