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河北)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河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河北)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河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河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李德进主持召开向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的反馈会议,向郭健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河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陈学杰分别向郭健和河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郭健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底,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河北大学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关于教育和高校工作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校党委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学杰指出,上次巡视以来,河北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办学治校水平不断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够到位。用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双一流”建设步伐不够快,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力不足,教学科研资源统筹使用不够平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凝心聚力创一流的内生动力有欠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实,纪委落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存在不足,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推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工作不够深入。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质量不高,持续推进不够有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学杰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引领作用。二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制度责任落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奉献。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正在进行的“四史”学习教育、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持续用力,确保在立德树人、办学治校全面提升上取得新成效。

李德进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改革,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

郭健表示,学校党委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坚持以上率下、统筹推进、跟踪问效、严肃问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三是加强党的领导,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强大动力,坚持举一反三,注重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负责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河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北大学其他校级领导,职能处室和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学院纪委班子成员、驻校省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二级教授、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近三年退休的校级领导等列席会议。

      【来源:2021年7月9日,河北省纪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