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组长陈德文代表巡视组分别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焰新、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黄晓玫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王焰新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8日至11月6日,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向教育部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德文在反馈时指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四个服务”职责使命,党政班子团结务实,师生员工积极向上,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两个一级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未来城校区建成投入使用,科技扶贫成效明显。新冠疫情爆发后,学校党委统筹谋划、统一领导、靠前指挥,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把理论武装转化成为政治能力和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有不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立德树人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够实,主动权抓得不够牢。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党委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纪委日常监督不够有力,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缺失。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部分班子成员积极作为不够。选人用人工作不够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党委抓基层党建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四是巡视、审计、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持之以恒抓好整改不够,部分问题还未整改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陈德文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内涵,确保组织路线落实到位。四要持之以恒抓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黄晓玫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准确指出了学校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上来,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深刻剖析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充分保证巡视整改工作的实效性。要以高度政治自觉,高站位剖析问题根源,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高效率做好整改督查,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强化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性。要对照巡视整改意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将巡视工作成果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劲驱动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将巡视整改意见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头,书写好地大的“奋进之笔”,向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全社会、全体地大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320人参加会议。

      【来源:2021年1月15日,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