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郝翔分别向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党委副书记、校长钱旭红,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华东师范大学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梅兵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钱旭红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7日至11月4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华东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向教育部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郝翔在反馈时指出,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践行“四个服务”职责使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发展势头良好。党委班子团结和谐,积极谋划,干事创业。学校积极探索高水平师范生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特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发挥学校优势服务“教育强国”战略不够有力。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不够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师德师风建设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推动真管真严、过程与效果相统一不够。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责任抓得不够紧。反对“四风”缺乏驰而不息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决心。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党委统揽全局、破解发展难题的力度不够。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整改工作一定程度上重形式轻效果,有的问题长期整改未解决。落实主体责任没有持之以恒。日常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不够。

  郝翔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三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四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华东师范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梅兵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有力的措施,高质量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改工作,切实把“两个维护”扎根于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和标本兼治。学校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学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坚决落实“一线规则”,学校纪委加强整改监督,实现压力传导,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整改。逐条逐项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同时,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聚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整改,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着力以巡促建、用好巡视成果,以整改实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落实;与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十四五”规划、推进卓越育人改革、办好新时代师范大学、深度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贡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华东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2021年1月15日,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