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刘伟代表巡视组分别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党委副书记、校长葛世荣,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徐孝民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葛世荣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8日至11月5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向教育部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伟在反馈时指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工作务实,带领师生员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实现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的办学目标。在煤炭能源的勘探、开发、利用,资源、环境和生产相关的矿建、安全、测绘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及行业发展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学校事业发展相对平稳。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发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要求不够有力。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不够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书写教育“奋进之笔”不够。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防范重大风险意识不够强。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薄弱。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四是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任务不够到位。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整改日常监督有缺失。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刘伟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二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四要夯实基层基础,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要健全整改工作领导体制,狠抓整改责任落实。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徐孝民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学校在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问题点得准、点得实,严肃中肯、切中要害,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下一步,将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有效措施,主攻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学校党委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去深刻理解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以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整改落实的实际效果,以更全面深入的整改力度将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相结合,以更长远长效的整改效果推动成果转化,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213人参加会议。

      【来源:2021年1月15日,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