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本市召开十二届市委第十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本市召开十二届市委第十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7月30日,十二届市委第十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雍对巡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魏小东宣布了十二届市委第十轮巡视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对市管企业开展巡视,是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举措,是落实首都城市定位的现实需要,是推进首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要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影响国企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进一步督促市管企业党组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规管理,实现市管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全面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要聚焦政治责任,深化政治监督,对市管企业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一把手”是关键,领导班子是关键,主体责任是关键。要紧盯市管企业的核心业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首都规划执行情况发现问题,从政治巡视的高度分析研判背后的政治责任,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偏差。要突出市管企业特点,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差距

  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巡视“回头看”,形成有力“再震慑”。本轮在常规巡视的同时,组织开展十二届市委以来的首次巡视“回头看”。要准确把握“回头看”的工作定位、工作重点、工作方式,既重点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又发现新问题,对市管企业党组织履行责任使命进行再督促,对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行再检查,对改革发展成效进行再巩固,推动市管企业党组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会议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稳慎有序开展好对市管企业巡视工作。要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巡视任务,加强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统筹领导。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三个区分开来”,对市管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出精准研判。要正确处理与被巡视党组织的关系,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同题共答,形成合力,做到巡视工作与复工达产两不误。要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创新巡视巡察联动方式,以巡视带巡察,统一谋划部署、统一目标任务、统一组织实施,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

  会议要求,要在实践中锻炼队伍、规范工作,推进新时代首都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学习培训,把握中央和市委精神,找准巡视尺子,明确衡量刻度。要抓好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巡视过程的精准和巡视结果的高质量。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廉洁纪律、保密纪律,进一步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巡视干部。

  经市委批准,十二届市委第十轮巡视将对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北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20个市管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4个市管企业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

      【来源:2020年8月1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