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胡近向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胡近代表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光彩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金能明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来茂德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7日至12月30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中国药科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中国药科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2020年4月29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中国药科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胡近指出,学校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师资水平稳步提高,学科实力整体增强,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办学支撑条件有所改善,发展态势向上向好。定点扶贫工作精准到位,成效显著。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四个意识”不够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学习领会不够深、学用结合不够紧密,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教育部党组部署有差距。政治意识不够强,学习随意,贯彻落实不够有力。政治担当不够,办学治校“指挥棒”导向存在一定偏差,推改革促发展能力有欠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握不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未有效落实。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委主体责任虚化空转,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缺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认真不够严格,“四风”问题屡禁不绝。重点领域监管缺位,廉政风险比较突出。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够突出,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不够健全。贯彻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有偏差。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够,党委选人用人领导和把关不力。干部管理不严,不敢动真碰硬。党委抓党建政治责任有缺失,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弱化。四是党委巡视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落实,成效不够明显。党委责任意识不够强,整改存在“过关”思想。以整改促进改革发展和干部作风转变不明显。

      胡近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委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要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责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三要严明政治纪律,扛起“两个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要突出政治标准,夯实党建基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要坚持效果导向,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中国药科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和改革发展,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

      金能明表示,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面客观、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执行教育部党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在接受巡视以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以对学校事业和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切实担负起全面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扎实、深入细致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金能明表示,校党委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紧紧抓住这次巡视整改契机,按照教育部党组“四个紧紧盯住不放”的要求,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正视差距、修正不足,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全面、扎实、有力地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面彻底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推进落实整改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整改落实责任;要严肃监督问责,注重立足长远、标本兼治,确保巡视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群众检验。三是注重统筹结合,以巡视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扛起主责管好主业。金能明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考”面前,要牢牢把握巡视整改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促进整改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推动力,书写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奋进之笔”,努力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医药强国的药界精英!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师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来源:2020年6月13日,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