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向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组长白晨光向党委书记王亚非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白晨光代表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亚非主持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校长曾勇出席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30日,教育部党组第六巡视组对电子科技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2020年4月29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白晨光指出,学校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充分发挥电子类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需求和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作出积极贡献。启动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推进“互联网+思政工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实施“电子信息+精准扶贫”,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不够到位。学校党委抓理论武装和政治建设有差距,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办学治校能力有待提高。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不到位,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和能力不够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学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学校纪委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存在不足。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有待加强。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措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差距。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力,领导班子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党建工作责任尚未压紧压实,工作力度层层递减。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制度执行有待加强。四是推动巡视、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长效机制尚未健全。学校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啃硬骨头决心不强,存在选择性整改和前紧后松情况。整改落实缺乏有效监督,有些问题“涛声依旧”。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仍不到位。

      白晨光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要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要认真践行“四个服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要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健全巩固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电子科技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和改革发展,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

      王亚非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对我们改进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党委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深入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坚决有力推动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切实提高巡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推进政治建设制度化、“两个维护”具体化,不断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上来。二是注重标本兼治,确保整改举措出实效、见长效。要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抬高工作标杆抓整改、健全长效机制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健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进一步完善责任链条,加大督办落实力度,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四是强化成果运用,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把巡视整改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相结合,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把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教育部党组的决策要求,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成电的光荣使命。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师生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2020年6月13日,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