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按照市委部署,2020年5月7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组组长李正斌向院党委书记钱军传达了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李正斌代表市委巡视组向院领导班子进行反馈。钱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19年11月20日至2020年1月17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结合高校的特点和规律,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巡视整改情况等。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

  李正斌在反馈时指出,北京电影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积极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同时,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院党委面对蓬勃发展的电影市场,在办学定位、继承创新和发展方向等问题上还缺乏科学全面的分析判断,推动“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不平衡,存在“重外延发展、轻内涵发展”的突出问题;学院党委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够严谨,办学治校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设备采购招标规定不严格;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学院教育实际不够紧密,没有有效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各方面,师德师风建设还不够扎实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李正斌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自觉地用新思想新精神指导解决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二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办学治校水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组织体系、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等各方面、各环节。三要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艺双馨的电影人才。四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防控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正斌强调,北京电影学院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委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要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市属高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钱军表示, 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学院党委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切实承担起整改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市委巡视反馈要求,逐条制定整改方案,逐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扎实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认真履行党委书记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班子、带队伍,带头落实责任,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市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王海江和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北京电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来源:2020年5月21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