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按照市委部署,2020年5月7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向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组组长肖韵竹向校党委书记郑文堂传达了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肖韵竹代表市委巡视组向校领导班子进行反馈。郑文堂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19年11月22日至2020年1月17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结合高校的特点和规律,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巡视整改情况等。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

  肖韵竹在反馈时指出,北方工业大学校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发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强,履行政治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不够,履行思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委班子对学校特色和发展方向缺少研究,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要事项凝心聚力不足;干部人才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学校领军人才缺乏,人才评价机制重科研,轻教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干部日常管理宽松软;个人有关事项申报漏报、瞒报问题突出,党委处理偏轻;校友基金会有失管失控风险,“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巡视整改存在边改边犯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肖韵竹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二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加强党委自身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肖韵竹强调,北方工业大学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委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要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市属高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郑文堂表示,巡视组反馈意见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学校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要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引导督促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扛起“两个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高标准、严要求,动真格、求实效。要全面推进内涵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特殊岗位的权力运行和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好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

  市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北方工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来源:2020年5月20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