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

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

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一)

      2019年12月底,接受市委第六轮巡视的18所市属高校及3个所属事业单位,以及4个市级部门管理院校党组织完成了集中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天津医科大学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传达上级精神有‘断层’”问题,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开展“补课班”学习5期,专题学习23次,重点围绕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研讨,推进学懂弄通做实;完善治理体系,修订学校章程,组织各医院制定章程,确保正确的育人导向和办学办医方向。二是针对“‘三全育人’体系不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有‘短板’”问题,召开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会,成立思政工作委员会,出台议事规则,明晰育人职责;开展思政课堂现状调研,完善校领导联系思政教师等4项制度;开展“家国情怀医路梦”“指尖上的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创新大赛、展示大赛等全校性赛事活动,推进思政与专业课程紧密结合。三是针对“‘一流学科’建设整体推进力度不大,创新机制不完善”问题,遴选重点学科后备领军人才,与北大医学部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大力实施《卓越教师发展支持计划》等,统筹推进领军人才引育工作。四是针对“推进医改、医德医风建设有‘缺位’,所属医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不均衡”问题,出台加强行风建设实施意见,开展专项治理。校党委书记与大学医院书记院长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强化警示教育。各医院落实医德医风建设要求,完善优质服务各项措施。五是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班子建设领导不力”问题,修订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委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履行好管党治校政治责任;督促指导院系、医院完善议事制度;完善设置、整合资源,为基层学院班子配强力量。六是针对“政治意识淡薄,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不实”问题,制定“十四五”政治建设子规划并放在各项子规划首位;再次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重新修订意识形态责任制细则,抓实对院系、医院的督导整改。

  问题:党的建设抓而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不严,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领导干部任期制不严格”问题,修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严格规范程序和任期制规定,完成对16名干部轮岗交流并形成常态机制。二是针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不到位”问题,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出台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构建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工作机制。三是针对“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有欠缺,对基层党建工作缺乏深入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发展党员工作把关不严,重形式轻实效”问题,立即予以纠正,对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组织员等进行分类培训,建立固定学习(活动)日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两个责任’缺乏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校党委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梳理巡视反馈意见,核实巡视指出存在问题的情况,逐项拿出整改措施,按步骤推进整改落地;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设立机关纪委,并在两个体量较大的学院设立纪检机构,加强监督执纪工作。二是针对“监督执纪偏宽偏软”问题,对举报信件重新梳理复核处置。在二级党委设立纪检机构、配强纪委书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是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成效不明显,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用力不足,关键岗位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出台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办法以及市管干部、处级领导干部请销假规定等,对查实问题立即整改、严肃问责。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43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2人次,向相关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不认真”问题,先后3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7次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认真开展补学补课和交流研讨,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深入基层宣讲,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剖析。二是针对“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求动作缓慢,坚持公立医院公益属性有欠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院党委深入学习《天津市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研究提出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严肃问责等7条工作措施;完善医院党建工作相关规章制度,于2019年11月提交主管部门备案审批;深入开展职业精神教育,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合理控制结余率,持续开展“千名党员服务基层”活动,突出医院公益性;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研判和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三是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差距,党委会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修订完善医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制度,明确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问题:用心用力不足,党的建设虚化。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浮于表面,对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引导不到位”问题,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量化年度学习任务并纳入监督考核;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情况进行互比、互查、互学、互看。二是针对“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不力,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党委统筹制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新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加强青年干部管理等有关规定,积极推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人才建设“千万筑巢”计划;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切实提高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问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章党规,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落实谈心谈话、联系人才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制定抓实支部“十八条措施”;分3批次组织各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支部干部参加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印发《总医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流程,督促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认真履行职责,严把入口关,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问题:“两个责任”缺失,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力度不够”问题,落实纪委“三转”规定,加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卫生行风专项整治,加大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起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二是针对“‘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医德医风问题查纠不严”问题,着力堵塞管理漏洞,制定医疗纠纷文明接待规范,加强医患沟通,认真解决群众看病中遇到的问题;加大追究问责力度,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1人、行政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次。三是针对“重点部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强化“两个责任”,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在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下设短缺药品管理工作组,从患者需求出发,完善医保相关短缺药品的引进和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全院学术交流活动交通、食宿和讲课费管理;严格执行财会制度,加强职工素质教育,坚决防控廉政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对1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往心里走、往实处做上有差距”问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中央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政策和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医院章程,修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领导医院事业发展。二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微信群管理纳入其中,明确意识形态责任人职责,将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行风建设、微信群管理方面内容纳入常态化制度中,加强对意识形态问题的管控;医院纪委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监督责任,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实施细则,明确监督主体、监督原则、监督方式和责任追究,督促责任部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三是针对“贯彻党中央有关公立医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没有树牢,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不到位”问题,严厉打击周边倒号、医托等灰色产业链行为,增加门诊机具的投入,门诊楼各楼层自助挂号机具由65台增加到95台,引导员由5人增加到12人;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智慧护理”“智慧门诊”“智慧住院”三大项目落地,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的作用,方便患者、服务患者;开展“老年人就医服务月”活动,增加导诊服务人员,增设轮椅、平车、储物柜等便民服务设施。四是针对“推进综合改革滞后,医改和‘一流学科’建设进展缓慢”问题,全面推动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建设,设立中心支撑项目,初步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努力在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问题:党的建设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不严,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领导干部交流制度不落实”问题,修订医院《行政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和《业务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对院长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财务处处长等15名行政中层干部进行交流轮岗。二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检查不力,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日常教育不到位,不按规定缴纳党费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开诚布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出“辣味”;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重新核算并补交年薪制党员党费。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对于存在的医德医风问题,缺乏标本兼治的决心和力度”问题,下发《提示函》,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警示谈话,成立6个行风专项巡查组开展自查自纠,巡视以来,院党委共问责干部86人次。二是针对“上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重点问题整改敷衍”问题,在空港医院相关问题的整改上,成立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医科大学进行沟通,努力推动整改,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保持高度警惕;2019年7月,正式签订《天津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空港医院已属非营利性三级肿瘤专科医院。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5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3件,正在办理1件,立案审查2件;2人被给予党纪处分,15人被谈话提醒、警示谈话、批评教育。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迟缓,‘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滞后”问题,制定《天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6项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保障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二是针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度不够,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缓慢”问题,统筹规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梯队建设,新招聘15名博士任教,加快解决相关学科专业人才不足问题。三是针对“落实教育部和市委有关部署有差距”问题,已按配比要求,通过校内调剂、新招聘27人补足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完成对全校基层党支部的考核验收,积极遴选优秀基层党组织申报党建创优项目;对上级部署要求,形成会议传达、研究部署、督查落实的工作闭环。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召开整改推动会8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工作要点并长期坚持;抓好常态长效,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25项;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工作;指导附属医院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具体落实办法。

  问题:抓党建促事业发展效果不明显,党委没有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建立党建工作内部巡查制度,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校党委领导班子开展8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对基层党务干部开展4次专题培训,组织52名新提拔处级干部参加专题网络培训班,研究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文件3个,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推进规范化管理。二是针对“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不够重视”问题,已按要求配齐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72人,其中一线辅导员55人;健全实习医院学生管理机构,成立学生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学生思想教育管理人员;制定《加强规培和实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规定》等4项制度,发挥导师、班主任、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作用。三是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问题,已完成科级干部和专业机构负责人聘任工作,启动学校新一轮全员聘任工作;优化一附院领导班子结构,平职交流2名干部,免去1人副院长职务,解决保康医院17人编制问题;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对二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流于形式,对重大项目风险防控缺乏力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存在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工作方案,推进二级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落地落实;加强基建领域履职和监督管理,制定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9项制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立案审查1人;强化密切联系师生的作风建设,通过购置3辆校园通勤车、启用243平方米超市、建设新保康医院等举措,解决师生最忧最盼的6个问题。二是针对“纪委监督执纪宽松软,开展工作不规范”问题,以每周定期学习、“以干代训”、工作交流等方式加强专职纪检干部学习培训;按照党内法规做好相关处分执行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按照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2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0件,正在核实调查2件;立案审查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给予2人免职处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

  问题: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推进医院改革发展没有做到把方向谋长远,没有结合实际制定医院中长期发展目标”问题,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规范化建设,在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4次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及《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的意见实施办法》等文件;修订医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任务目标完成;加强治未病中心体系建设,提高学术引领和示范带动,提升服务能力与质量,强化医联体单位协作,加快医改进程。二是针对“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差,整肃侵害群众利益和医德医风问题不坚决,协调推进主业发展改革的决心不大、力度不够”问题,班子成员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进为民服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严格落实“首诉负责制”,每月分析投诉情况,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和反思,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2019年7月份以来,就投诉问题共约谈相关科室19次;积极改进服务,通过上线中药处方调剂进度查询系统、优化儿科急诊就医流程、改进电话预约服务质量等方式,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遵循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医院绩效考核办法和绩效分配方案。

  问题: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部分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走形式、效果差,学用‘两张皮’问题突出”问题,树牢抓党建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为抓手,完善《关于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考核方案》,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加强党委统领作用,继续开展“党建查房”,以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工作标准、日常工作推进、党建资料完成情况等为检查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开展党组织书记党性教育、实操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二是针对“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力度不够,后备力量不足”问题,修订中层干部谈话工作相关规定等4项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制定中层干部分析研判制度,分析研判年轻干部队伍状况,形成专题报告;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搭建有利于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平台,加强跟踪培养,大力提拔优秀年轻干部。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被问责干部处分决定执行不严格”问题,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对照责任清单,逐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向党委汇报落实情况;强化工作审核程序,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制定《关于纪律处分执行工作实施办法》,强化纪律处分执行,维护纪律严肃性。二是针对“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坚决、不彻底”问题,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再次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增强纪律意识;修订医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并运用第一种形态对5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责任人进行处理。三是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弱”问题,提升纪检部门机构规格,增加专职纪检干部,明确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增强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四是针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存在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问题,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监管意识,强化防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理顺医院、制剂室、石天药业相互关系,明确责权利,并启动石天药业清算程序;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进行欠款追缴,给予1人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能力,严防资产流失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5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天津体育学院党委

  问题:政治意识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落差,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不到位”问题,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和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思政课程建设政策、经费、编制“三落实”的要求,制定加快推进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建设工作方案,配齐思政课专职教师,确保思政经费足额到位;建成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着力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水平,切实形成“三全育人”合力;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效果评价机制。二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薄弱,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严守师德“一票否决”关,提高职称评审质量;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制定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管理办法等制度,认真反思检视武术体育单招舆情事件,对1人进行诫勉;稳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招生管理,提升“十三五”综投经费使用效益。

  问题:党的建设虚化。

  整改:一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走形式”问题,制定《关于加强天津体育学院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通过下发方案和会前提示,实现民主生活会各项要求的落实落地,不断增强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的自觉性。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在提升基层组织力上下功夫,积极创建“五好党支部”,落实落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完善基层党建检查机制,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组织对党外“双高”人员吸引力;全校26个教研室党支部全部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和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提高党校建设水平,加强党员培训。三是针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落实党员发展有关工作要求,努力提高学生党员质量,完成毕业超过两年学生党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制定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制度,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拔任用条件和任职前公示规定;规范退休返聘工作,及时清退22名违规返聘人员。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察工作没有落实政治监督的定位,未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少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制定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切实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充实巡察干部队伍,组织开展巡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完成对2016年审计发现各项问题的整改。二是针对“纪委监督责任落地不实,执纪问责避重就轻”问题,加强纪检监察专业技能教育培训,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完成2016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的问题线索起底,对3个问题线索启动重新核查程序,立案3人。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开展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加大问责力度,对2人进行诫勉,对5人进行立案处理。四是针对“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问题,厘清资产底数,进一步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加快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共用,健全监督独立学院的工作机制,加强碎修和租赁房屋管理。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7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2件,正在办理5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来源:2020年4月6日《天津日报》】

 

 

 

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二)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3次,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撰写调研报告90余篇;组织各部门再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重要指示批示并贯彻到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二是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思政育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师德师风建设不力”问题,修订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通过校内机构合并和校外招聘,逐步达到思政教师师资配比要求;单列职称评审,激励思政教师团队建设;丰富教学形式,加强课程督导,提高思政课吸引力;修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暨“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4个制度,强化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三是针对“发展思路不清晰,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差距大”问题,以召开党代会为契机,开展广泛调研、深入研讨,规划未来五年和2035年发展目标,着力解决好制约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期间推出“向师生汇报”专栏,已连发11期,围绕巡视反馈及师生关注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向师生汇报。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校党委定期研究、二级党组织每月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制度落实,以列席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形式,轮训20名二级党组织书记,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分管和联系单位中心组学习并进行指导。

  问题:党的建设薄弱,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定期召开学校党建工作推动会,学校官微开设“党建工作论坛”专栏;加大日常党建巡查巡检力度,对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纠正;加强党支部建设,组织专班随机抽查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对不规范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提拔7名年轻干部作为学院副院长,制定干部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二是针对“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有欠缺”问题,优化校院两级党校培训模式,新生入学教育中强化入党“启蒙”环节,党委书记、校长以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走进思政课堂,讲授思政课、形势政策课共计34次;完善培养联系人队伍,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流程。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未压实。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进展缓慢”问题,对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进行调整,明确分管领导,出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察机构与学校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意见等5项制度,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规程;加强集中培训,切实提升巡察组业务能力,加快巡察工作进度。二是针对“纪委主动发现问题意识不强,执纪宽松软”问题,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要求,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强化政治监督,对学校党委相继开展选人用人、学生奖助等7个专项检查,参加校党委常委会、列席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着力做好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工作,组织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会11次,办结问题线索11件,谈话函询8件,谈话函询转初核1件。三是针对“监管责任缺失,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问题,抓好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严格履行监管责任,追回滨海校区底商租金152.3万元;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完善相关协议,收回款项846.6万元,保障了学校权益。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5件,1件正在处理中;对1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1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树得不牢。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问题,进一步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分专题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研讨和贯彻落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二是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不到位,校风学风建设不扎实”问题,通过组织学习讨论,强化全校教职员工立德树人和高质量办学的意识;整顿招生秩序,严肃考风考纪,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举措,力争三年内教学质量进入全国电大优秀行列。三是针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慢,谋划学校发展不主动”问题,认真谋划学校长远发展思路和规划,明确建成“全市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高品质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示范基地、高水平社会培训项目孵化基地、全民终身学习服务枢纽平台”的总体发展目标;推进区域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积极对接全市《继续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老年开放大学建设,老年开放大学海河教育园分校、西青区分校等7所分校已相继挂牌;努力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启用综合信息化数据平台。四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培训,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商研判会议;规范自建资源的政治把关流程,强化各部门的政治把关责任,每年对开发教育学习资源进行集中审核并完成资源信息上报;投入资金对迎水道校区无线网络和安全防范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启用新版学校网站,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问题:对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

  整改:一是针对“思政工作未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问题,开展思政精品课建设项目,扩充学校思政课课程资源库,丰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近代史纲要等系列课程;学校党委书记为学生上思政课;加强思政课程教师团队建设,学校领导与思政教师共同负责思政课,把思政课程专职教师列入人才引进计划;加强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管理,开展系统分校网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教职工队伍断层问题严重”问题,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人才引进计划,分3年补齐关键岗位人员,使党务工作岗位配置率达到100%;配齐思政课程责任教师,专职教师占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提升至35%,35岁以下的专职教师比例提升至21.6%;有计划、分步骤地做好干部交流、选拔和引进工作,选优配强各个领导岗位干部。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领导班子工作作风不深入,从严治校力度不大”问题,建立校领导联系分校制度,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积极解决系统分校实际困难。二是针对“纪委监督执纪能力不强,效率不高”问题,校纪委坚持“政治+学习+考试”和“以干带训”等模式,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集中培训;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加强政治监督推进政治建设的工作办法等5项规章制度;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对上级移交的问题线索,校纪委加快初核工作进度,专门召开校纪委会议审议相关案情,依规立案审查。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深入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对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交通费进行清理,4个部门就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向校党委作出书面检查。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够自觉,缺乏把新思想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各项要求的实践”问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3次、专题交流研讨6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找准特色发展的定位,从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内部治理等方面深入调研,形成加强内涵建设的研究报告,开展内涵建设专题培训。二是针对“对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不扎实”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及天津市教育大会精神,召开学校教育工作和思政工作大会,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文件督办落实机制。三是针对“领导学校改革发展思路不够清晰,面对创建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任务缺少精准硬招”问题,总结经验、凝练特色、查找短板,制定教学、科研、评价、监督系列规章制度;召开“中高本”人才一体化贯通培养研讨会,推动硕士授权学科点培育与学科建设。四是针对“政治生态涵养不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政治文化建设不到位”问题,制定加强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扬斗争精神,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大会,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带头发言,并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党组织和责任人问责通报。

  问题:党的建设虚化。

  整改:一是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浮于表面”问题,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完善思政育人体系建设;加大思政教师引进力度,推动校外引进和校内转岗相结合,增加思政教师8人,聘请兼职教授2人、思政督导2人,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实效性;制定两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定期督查。二是针对“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规范,干部人才配备存在短板”问题,分析队伍现状,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对11个重点处级岗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制定人才引进方案。三是针对“抓基层党建的意识不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佳”问题,强化抓基层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成立机关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员档案“三级审核”机制,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开展基层党建巡查,以争创“领航工程”样板支部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管党治党不严,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问题,修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完善党委会议定期专题听取纪委工作报告机制;系统总结校内违纪违法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二是针对“纪委‘三转’不到位,履职能力不强”问题,纪委退出13个议事协调机构;制定《“一案双查”工作实施办法》,健全规范工作程序;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专责监督本领。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相关党组织予以通报,诫勉1人,批评教育3人;建立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机制,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四是针对“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问题,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处级领导干部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人。

天津音乐学院党委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差距”问题,制定出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突出高校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及关于教育、文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搞好贯彻落实;邀请专家举办3场专题讲座,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到位,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不力,在明确办学目标、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存在偏差”问题,对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学校章程进行系统修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对学院办学发展目标进行科学合理定位;分类进行学科专业区划,加强精品课建设研发,打造“金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教学管理,对专业小课加强过程监控。

  问题:党的建设抓而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思政教育重视程度不高,创造性开展思政教育研究不够,课程设置不合理”问题,制定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13门“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已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明确要求专业教师落实德育和专业“双导师”制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指导不力”问题,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党政“一肩挑”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已达100%;修订处级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高基层单位民主决策水平;对各基层党组织党政联席会议、“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以及发展党员材料等进行专项检查,对于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责令限期整改。三是针对“干部人才和教师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干部年龄梯次不合理”问题,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管理等工作开展调研,建立健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依托天津市人才项目和“天音人才引进计划”,制定2020年学院公开招聘计划,加快引进学科带头人;针对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启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改革工作,着力破除“四唯”桎梏,对《天津音乐学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基本条件》进行修订并付诸实施。

  问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没有压实。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不严密”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要求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情况汇报并指导工作开展;积极探索符合音乐艺术特点的招生考试新方式新方法,进一步增加外聘评委比例,2020年本科各专业外聘评委比例均扩大到半数及以上;汇编学院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相关资料,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二是针对“纪委主动监督意识不强,聚焦主责主业不够”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督促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19年年底及时分析并形成学院政治生态报告;加强警示教育和案例通报,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观我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之问》《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将7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在学院纪检网站通报曝光,做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三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所属单位违规违纪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及时查办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立案审查4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13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2件,正在办理1件,对9人进行追责问责。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浮于表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没有学深学透”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重点检视剖析巡视反馈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施办法》等4项制度;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系统学、跟进学的同时,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制定落实举措。二是针对“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意识不强,肃清武红军恶劣影响不彻底”问题,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橱窗、公告栏、电子屏及户外宣传品的使用管理规定》等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单位设置专门意识形态橱窗,确保主流阵地宣传,落实每日阵地巡控;将武红军违纪违法案件纳入主题教育中“四个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并开展专题讨论。三是针对“在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提升办学水平上用力不够,推进教学改革动力不足”问题,加强党委工作的顶层设计,研究部署教育教学、人才工作、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由全体教职员工参加的教学大讨论系列活动,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和人才工作座谈会,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问题: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没有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思政教育的始终”问题,持续推进思政改革攻坚,打造具有美院特色的“崇德艺展”三全育人实践平台,持续打造“艺德、艺心、艺行”育人工程;制定《关于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的若干举措》和《“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指导意见》等制度,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二是针对“落实党建责任制用力不均衡,没有做到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相容共促”问题,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制定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以党建工作成效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措施,强化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识;对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培训,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加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中的党建工作,成立国际艺术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三是针对“落实党管人才要求不到位,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差距”问题,制定《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坚持党管人才;加大博士教师引进力度,2019年招聘7名博士;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根据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逐步加大教师引进力度,逐年增加教师数量,2019年共招聘教师15人。

  问题: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到位”问题,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研究部署,扩充巡察人才库,制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法》等5项制度;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中的23个问题再次进行自查,确保整改措施责任到人、落到实处;将典型案例通报到全体党员干部,发挥“一案三促”警示教育作用。二是针对“纪委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水平;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重新研判;进一步完善办案程序,制定问题线索督办流程,明确专人负责,杜绝“不查不核”问题的发生,加强“铁案工程”建设。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办结5件,2件正在办理中;追责问责8人。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政治担当不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的要求在二级学院存在‘中梗阻’,谋划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不到位”问题,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会议,增强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实主题教育,确保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完善联动机制;认真执行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强化督办检查考核,确保上级和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方案。二是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师风学风校风建设不扎实,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完善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等9项制度,责成2个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相关干部作出书面检查;加强教师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教风、正学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课程思政”培育工程,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持续推进思政工作与教学深度融合。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净化政治生态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到位”问题,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处级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机制,提升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选育优秀年轻干部,建立源头发现机制,在开展年轻干部情况调研的基础上,将191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分门别类形成42名副处级干部、63名正科级干部、86名专业技术干部的基础数据库;启用“学思践悟”成长纪实系统,建立起对年轻干部“选、育、察、展、用”的培养机制,引导年轻干部提升素质、健康成长。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基层党建重形式轻效果”问题,深入开展排查,运用第一种形态对3个基层党委、4名处级干部进行处理;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建立健全监督指导支部工作等3项制度,并严格监督检查,加强过程指导,通过对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积极选优树先,强化榜样示范作用,10个基层党组织和5名党员入选国家级、市级基层党建创优示范名单;严格监督检查,加强过程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两个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有缺失,党委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力度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态度不鲜明、整治不坚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犹存”问题,全面开展办公用房使用情况清理整改,强化督查检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推进校级议事协调机构和制度文件清理工作;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申租房管理制度,制定《“青年教师和学者公寓”使用权申租配给实施办法》补充规定,就巡视反馈问题,对主管部门2名时任处级干部严肃问责;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查核实相关问题线索,并已进入立案审查阶段。二是针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正风肃纪持续发力不够”问题,强化学习培训,举办2期纪检干部全员培训班,累计培训60余人次;严格工作程序,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处置专题会,每月报送监督执纪问责情况;针对巡视反馈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对9个基层党组织和9名干部进行处理。三是针对“对重点岗位和国有资产监管不严”问题,强化对食堂、商户、学校房屋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防范管理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5件,正在办理1件。

      【来源:2020年4月7日《天津日报》】

 

 

 

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三)

天津工业大学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履行办学治校政治责任不到位,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用力不足”问题,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发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写入学校章程,落实院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要求,已有11名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同级党委副书记;统筹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制定实施《世界一流现代纺织学科群建设管理办法》《世界一流现代纺织学科群学科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二是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在解决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上议而不决、缺乏担当”问题,修订《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积极协调西青区政府推动解决“学校自来水被无偿使用”等历史遗留问题。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未抓实抓牢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整改:一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发展优秀教师入党工作不力”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校党委常委会就“双高”教师发展党员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建立“双高”非党教师信息库,已有一批“双高”教师申请入党。二是针对“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未抓实抓牢,‘大思政’格局尚未形成”问题,聚焦“三全育人”,分类推进基层党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学院间建立每学期沟通机制,不断提升思政育人效果。三是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对干部队伍梯队建设谋划不足”问题,加强酝酿、动议、研判,积极探索新模式,发挥学术“领军人物”在学科发展、高端人才引进和对外交流等方面优势,已有4个学院引进无行政级别院长(学术带头人),制定《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已完成54名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平职交流干部60人次。

  问题:党委主体责任、纪委和审计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对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严格落实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与驻校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将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一体整改;学校党委书记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制定《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与其他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的暂行办法》,加大协作配合与资源共享,形成监督合力。二是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日常监督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格、不规范”问题,校党委健全二级党组织纪检机构设置,积极在各二级党组织设立纪委,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由纪检监察组组长全程监督党委常委会,由副组长全程监督校长办公会,确保“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明察暗访工作制度,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检查督查;开展领导干部“扛起‘第一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用好‘第一形态’三年行动”;建立“三书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进监督常在长效。三是针对“审计监督缺位,资产管理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建立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机制,及时专题研究审计工作;建立常态化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工作机制,启动对8名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第二批对19名正处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也已进入前期准备工作阶段;制定《天津工业大学内部控制评价办法》等内部审计制度,有效防范资产管理中的廉洁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0件,正在办理1件。

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党委

  问题: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责任有偏差,“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对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抓而不实,开展产教融合等工作不够深入”问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制度、抓落实,提升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刻内涵的把握;推动产教融合工作,积极同软件企业沟通,与华为、科大讯飞、霍尼韦尔、中汽研数据中心、赛尔网络等公司在搭建教学实训平台、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二是针对“党委把方向用力不足,学院实习实训定位落实不好”问题,深入开展6次专题调研,实地走访实习实训合作单位,对企业管理者、工程师及在岗实习实训学生进行访谈,推动“资源共享、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及实现路径更加明确;对现有131家协同育人企业主业情况和参与人才培养情况进行再次摸底调查,更新《协同育人企业信息收集指引》;对实(培)训机构与学院开展合作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发展规划、培养目标等作出进一步规定,对专业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师资情况等加大把关力度,修订《协同育人企业考核制度》,确保实习实训职责发挥更充分、更到位。三是针对“在体制机制创新中担当作为不够,对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机制缺乏积极探索”问题,主动运用“求解性思维”,围绕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问题深入调研7次,形成《协同育人企业调查》等5篇调研报告;推动“智慧天软”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以探索用信息化手段破解当前学院事业发展难题为目标,建设开放性“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智慧天软”管理服务平台,创新“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不断完善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办学创新机制。

  问题:党的建设薄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用心,办学治校基本功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未抓实,未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问题,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完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5项制度,进一步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召开3次“课程思政”研讨会,明确协同育人企业立德树人的工作任务,将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二是针对“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问题,巩固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联系支部等制度,督促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学院特点,进一步发挥协同育人企业(临时)党支部和企业党员协同育人作用;进一步巩固党建带团建成效,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未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持续整改。

  整改:一是针对“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不实,对党员干部疏于监督管理”问题,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完善实体性制度程序化建设和风险防控体系,处理4名相关责任人。二是针对“纪委主动监督意识不强,执纪问责缺乏力度”问题,制定学院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纪委廉政风险防控监督实施办法2项监督制度,督促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诫勉2人,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1人,切实做到“严”字当头。三是针对“对上轮巡视指出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认真梳理上轮巡视反馈的各项问题,结合本轮巡视反馈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台账,持续用力,完善、巩固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人次。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党委

  问题:党委推动改革谋划发展凝心聚力不够,发挥核心引领、统筹协调作用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标准不高”问题,制定《党委领导班子关于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办法》,开办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补课”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交流;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发《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市委、市政府系列文件精神任务分工安排》,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针对“对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缺少有力举措”问题,制定《调研学习与务虚研究制度》,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完善招考工作落实机制,加大对教育评价工作的重视和精力投入;着手研制“十四五”规划、开展教情学情考情调研、成立京津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协作领导小组,推进改革发展举措落地落实。三是针对“宗旨意识树得不牢,‘办人民满意的招考’理念没有得到充分体现”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和各支部共查找差距和不足50个,制定并实施整改举措71项,修订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等规定4项,提高服务百姓、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存在差距,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与招考主业缺乏深度融合”问题,修订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对于巡视反馈指出的存在工作不规范问题的2个党支部,责令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对2名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并固化形成季度培训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大”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自身建设的规定,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作出对8名处级干部和部分科级干部交流轮岗的计划,并建立关键岗位干部交流轮岗长效机制;建立落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责任制度,规范管理工作。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筑得不牢”问题,领导班子加强学习,建立完善定期研究、通报、报告意识形态的工作机制;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规定4项,加强意识形态管控。

  问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措施落实不到位,抓住关键、深入推进用力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深入”问题,进一步明确党委、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1名违规违纪的职工追加记过处分,对所在部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在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中不认真的2名处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对另外8名处室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再自查,加强对问题整改的督办督促。二是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差距,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大”问题,制定处级干部述责述廉实施办法,强化对处级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院纪委加强政治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强化政治监督首责;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源头管控,建立风险防控体系;运用党的十九大以来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对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对查处的本院违纪案件在全体干部中进行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针对“资金资产使用缺乏有效监管,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制定或修订经费绩效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4项,加强资金和资产监管,实现外拨经费闭环管理,积极协调解决相关资产被占用的问题。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

  问题: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引领力不强”问题,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研究学校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检查对照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和差距,明确提出今后三到五年改革发展目标,制定《专业分级评价办法》《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小语种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二是针对“办学治校基本功不扎实,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没有筑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问题,院党委专题进行研究,深入查找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制定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加强对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的监督。三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守土未尽责”问题,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开展校训“四大奖项”等活动引领校园文化建设。

  问题:修复政治生态不坚决不彻底,党建工作有缺失。

  整改:一是针对“修复政治生态不坚决不彻底,好人主义盛行”问题,校领导班子及全校处级干部分别召开专题思想分析会,深刻反思并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中存在的好人主义表现、思想根源和生存土壤,充分认识到好人主义对学校党风校风学风的危害;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对4名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不断修复政治生态。二是针对“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力,干部队伍、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制定年轻干部培训班和干部素质能力专修班工作方案,针对师资队伍现状及存在的差距,制定全面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补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短板,进一步规范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已引进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名。三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规范基层支部设置,成立机关党总支,切实加强各职能部门的党建工作;党委召开专题会,分析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具体表现,对思想或行为上出现问题的党员教师逐人进行谈话并制定改进方案;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手册》,严把党员发展关。

  问题: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实,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开展自查整改,亲自部署推动二级学院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的整改落实,主持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严肃通报近年来学校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并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中整改期间,主持召开整改推动会议15次,研究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地见底;领导班子成员均对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自查并就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提出具体措施;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重新修订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二是针对“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执纪问责力度不够”问题,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充实纪检干部队伍力量,对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开展政治监督;学院在巡视整改中问责98人次,其中作出深刻检讨74人次,开展提醒谈话5人次,警示谈话9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次,通报批评6人次,诫勉1人,给予调离本岗处理1人。三是针对“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问题,对校办企业、出租出借、资产管理、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领域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摸底排查,并作出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核实,追责问责3人,挽回经济损失482万元。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已办结3件,正在办理4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党委

  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办好职业教育的部署要求缺少积极作为”问题,制定“补课班”学习方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5次开展学习;举办现代化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报告会,引导全院教师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成立专项工作组,研究产教融合,加快对接天津港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建设,推进国家级现代化学徒制试点工作。二是针对“谋划学院发展定位不清、措施不力,推进内涵式发展招法不多”问题,完善学院“十三五”建设方案,推进“十三五”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制定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依照程序修订《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章程》;制定“三全育人”实施方案,构建课程、实践、管理、组织等10项育人机制,完善航海类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内涵式发展。三是针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差距,做决策抓落实存在短板”问题,组织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政领导和支部书记带头开展学习宣讲,推进学习宣讲贯彻全覆盖;修订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院务会议事规则,制定《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方案》,落实学院领导干部、党委工作部门深入学生的工作要求;召开中层领导干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推动会,组织系部主任、支部书记、专任教师等专项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书记、院长带领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工作调研,主动向师生汇报整改工作。

  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加强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建设,引进1名思政学科带头人;加快推进市教委和海河教育园区已立项的“课程思政”项目,加强校内“课程思政”体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召开思政工作专项研究会,研究落实学院“三全育人”具体措施。二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标准不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教学系部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较为突出”问题,配齐配强教学系党支部书记;组织教学系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组织开展优秀教师评选表彰,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落细落实。

  整改:一是针对“‘关键少数’履责尽责差距明显;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问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组织中层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对2名违纪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通报,起到了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的作用;制定学院关于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学院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方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二是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仍存在;对校产和资金缺乏监管,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问题,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并进行问题整改,开展3次专项工作督查,从源头加强管控;修订报销管理、物品采购出入库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办公用品采购、入库等风险点的管理和防范;完善学院财务相关管理制度;加强专项审计力度,对学院财务及相关单位开展专项审计。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件问题线索,办结2件,正在办理1件。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

  问题:履行管党治校和立德树人政治责任方面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温差’”问题,制定关于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工作的若干举措等制度文件,组织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全校29个基层党委进行了补学;修订学校章程,将完善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纳入发展目标。二是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有短板,思政课教学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不够”问题,加强意识形态正面宣传引导和阵地管理,建立有效防范机制;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想政治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三是针对“‘以本为本’教育理念树得不牢,对本科教育摆位不够高;以教师教育为主业的办学理念不够坚定,破解幼师教育难题主动性不够”问题,明确把本科教育放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理念,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11个专业获批成为“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入选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筹备召开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为契机,深入谋划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战略,明确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定位和目标;主动对接基础教育需求,成立教育集团,建立教育发展基金会,推动附属学校建设,扩大基础教育影响力。

  问题:“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不强,领导基层党建用力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缺乏战斗性”问题,建立监督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自上而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班子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严格审核把关,确保高质量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严格执行专业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将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情况列入日常巡查督导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三是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政治首关,明确资格条件、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完善机关与基层干部轮岗交流、校内与校外培养输送机制,合理用好各年龄段干部。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缺乏高站位、严要求,落实“两个责任”有偏差。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标准不高”问题,强化从严要求,结合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检视剖析的问题,举一反三,列出清单、制定措施、明确时限、立整立改;校党委加强对巡察工作领导,党委书记定期听取巡察情况的汇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针对“纪委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意识不强,执纪偏松偏软”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加强与校党委的日常沟通交流,梳理相关信访件,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议;深入开展师德师风、选人用人等专项督查;实地调研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加强对重点事、关键人的警示提醒;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4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典型违纪违规案例,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三是针对“校院两级党委处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市委巡视组反馈指出4个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加强校舍建设维修项目储备,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校舍建设维修专项资金及校内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干部离任交接工作,规范和强化工作交接程序。四是针对“上轮巡视整改未完全‘见底清零’”问题,组织开展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回头看”,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管理,落实基层学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教育培训项目工作流程;对照任务清单,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

  问题: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结合职教特色谋发展的意识不强,履行办学治校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召开学校教育工作大会、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目标,突出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特色,制定实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快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等4项工作方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针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彻底,存在好人主义现象”问题,对学校网络宣传媒体开展全面筛查清理,完善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制度,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肃黄”相关文件精神,对11名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针对“对学科建设在高校竞争中的关键作用缺乏清醒认识,引领全校参与学科建设力度不大”问题,校党委专门成立申博工作组,建立双周例会制,紧紧扭住“人才引进”和“科研经费”精准发力,全年引进81名博士,科研经费均较往年大幅提升。四是针对“一些二级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对相关二级党组织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在二级党组织范围内开展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工作,完善基层党建考核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督查,将4个二级党组织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并实施重点整治,对3名二级党组织书记给予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警示倒逼责任落实。

  问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思想理论教育工作针对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补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6人,大力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示范思政课堂”和“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建立辅导员听课助课机制;健全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反馈问题问责44人次,依法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二是针对“干部交流、任职回避等制度落实不力,队伍建设问题较多”问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干部整体换届安排,完成对岗位任职超过10年的6名处级干部的交流轮岗工作及干部任职回避整改。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组织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社团兼职审批、因私出国(境)报备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在“严”上下功夫。

  整改: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不扎实,对学校重点部门的廉政风险排查不深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文山会海”问题立行立改,2019年10、11月份平均校发文件数较前9个月平均数减少20%,校级会议数减少30%;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监督,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警示教育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举办“廉政大讲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典型案例,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学法明纪、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5件,正在办理1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来源:2020年4月8日《天津日报》】

 

 

 

 

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四)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形式,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差距大”问题,制定《关于党委常委会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的意见》,规范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求载入学校章程,整体推进依法治校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二是针对“贯彻中央和市委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行动迟缓,推进高水平高校建设缺乏有力举措”问题,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开展为期100天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新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推进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建设。三是针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彻底”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责令5个基层党组织重新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学校政治生态。四是针对“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政治责任有偏差,议事规则不健全,党委全委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修订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和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学校全委会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实施办法等,确保党委成为办学治校的领导核心。五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不实,思政队伍建设进展缓慢”问题,校党委重新修订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同时加强日常督查检查;按照教育部对辅导员、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比例要求,扩充辅导员和思政教师队伍。

  问题:党的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整改:一是针对“基层党建制度建设滞后”问题,制定实施学校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学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二是针对“抓教工和学生党员培养工作不细不严”问题,校党委组织22个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自查,并建立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为主,党员专任教师为辅的培养联系人队伍;修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程序,提高师生党员发展质量。三是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规范”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规范科级干部选任和管理工作。四是针对“师德失范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失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文件,在职称评聘、人才选拔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失德一票否决”。设立失德问题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取得实效。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党委对巡察工作定位把握不精准,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工作(扩大)会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政治责任,通过问责相关责任人和运用身边典型案例,抓好警示教育;制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明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形成《巡察工作指导手册》,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发展。二是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将上轮巡视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内容一并整改;严格落实《天津城建大学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办法》,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逐人审核、建立台账,并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查纠‘四风’问题不彻底”问题,修订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制定《工作用餐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要求,规范“三公经费”报销流程,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对3名干部进行问责。四是针对“纪委日常监督不到位,党纪处分执行打折扣”问题,全面梳理受问责干部考核等级及对应的工资发放情况,对相关人员调整考核结果、降低岗位等级、追缴工资,对落实工作不彻底部门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将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0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天津农学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部署不力”问题,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若干意见、领导干部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实施办法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落实措施等;制定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意见,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教育工作部署;建立学习宣讲制度5项,将各级各类学习和宣讲活动固化为常态制度;建立对中央和市委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台账制度,确保学习贯彻全覆盖。二是针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责任意识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制定领导干部深入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办法,深化“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新增思政课教师9人;遴选26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行政管理干部为学生开设形势政策课;新增专职辅导员21人,达到教育部配比要求;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督查检查和问责追责机制;制定新闻舆论工作管理办法和校园网安全管理规定,加强阵地管理。

  问题:党的建设不扎实,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有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实施党委定期研究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制度;制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实施筹建“领航工程”建设计划,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修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发挥学生党员作用。二是针对“依规管理干部和人才的意识不强,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整体规划”问题,制定干部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党政干部管理选拔任用办法,在合理设置机构编制的基础上,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全面梳理党外干部人才库,确定一批党外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驻校纪检监察组廉洁关口把控前移;建立健全干部人事任免信访举报查核机制,拓展查核渠道,提高查核效率,有效避免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发生。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压得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检查考核办法,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方案、加强纪律教育实施方案,强化源头治理和教育管理;制定学校巡察工作规划(2020-2024),建立巡察工作全流程操作规范,强化巡察干部培训和巡察人才库建设;严肃查处违纪干部,追究相关责任人8人,通报曝光4人。二是针对“纪委履职意识不强,监督把关不严”问题,建立驻校纪检监察组与学校党委定期沟通制度和与职能部门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制定问题线索全程监管机制,实现问题线索全程监管、全程留痕,提高案件办结质量和效率;制定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办法,加强重要关口监督,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审查关。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0件,正在立案审查调查1件;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政务记过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天津商业大学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部署要求不及时”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举办中层干部培训13期,全覆盖开展教师理论宣讲78场,开展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50场次;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逐条对照检查,抓好贯彻落实;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成立党委督查室,加强政治建设监督。二是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而不实,思政工作薄弱”问题,党委书记带头开展思政工作专题调研,完善“大思政”格局工作机制,制定了1个总体意见、4个重点领域专项方案和覆盖全部岗位的育人指引,畅通“三全育人”路径。把思政课改革作为重点,召开改革攻坚部署会,出台改革方案,强化学校主导作用、学院主体作用,将思政课建设摆在人才培养体系的首位;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联系思政教师、参加集体备课、研究课程改革;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先后3次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制定思政课教师招聘工作实施办法,集中攻坚引进人才,巡视以来,采取校内转岗和新聘方式引进教师26人;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出台12项本科教育文件,夯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三是针对“意识形态教育阵地监管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不扎实”问题,完善校院两级责任清单,出台实施细则,健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完善师德承诺和考核制度,举办“师德建设月”等活动,全覆盖开展师德修养培训,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

  问题:党的建设虚化,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抓党建意识不强,基层党建任务落实不到位”问题,召开党委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召开基层党建会议推动落实,印发工作要点,健全责任清单,强化督责问效,推进责任下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效果导向,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相融合;制定三年培训规划,对基层党务干部实施精准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对院系党组织落实党建任务情况进行督导推动,确保落地见效。二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组建督导组,开展4次专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党支部责令重开组织生活会。印发指导意见,严格规范程序,高质量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党管干部,严把政治首关,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干部培训体系,健全“重实干、重实绩”的考核评价机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8名相关责任人。

  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正风肃纪实效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对巡察工作组织领导不力,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走过场”问题,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之巡、立德树人之巡、事业发展之巡;领导带头包保,以“十项专项整治”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狠抓见底见效。二是针对“纪委履职不扎实,执纪问责不严肃”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出具5次纪检监察建议书,新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等3项监督制度;巡视以来,督促艺术学院、后勤直属党支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人次。三是针对“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问题,开展往来款项集中清理,基本清理完成长期挂账;抓好源头管控,新建审计工作规定等4项内控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行使。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天津职业大学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树得不牢。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建设的部署要求不到位,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紧密;学生思政教育不够深入,‘三全育人’机制不够完善”问题,按照法定程序修订学校《章程》,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载入章程;制定校党委常委会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实施细则,在全校开展“双高”建设“人人说”活动,深化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制定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方案》《领导干部深入学生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构建立体化的“三全育人”体系框架。二是针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迟缓”问题,按照教育部关于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项目立项单位的有关要求,修订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方案;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细则,以党管人才、服务发展、优化布局为基本原则,细化选拔条件、引进待遇、工作程序和聘任管理等内容;高质量建成南非鲁班工坊,举办南非鲁班工坊师资培训班,完成2019年非洲法语国家职业教育校长研修班、2019年发展中国家教育官员和院校长管理培训等涉外培训项目。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严格涉外基金项目管理和审批程序,建立《意识形态内部通报制度》;成立天津职业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明确小组组成及职责,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领导与管理;制定、修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4项制度,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确保网络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的正确方向。

  问题:党的建设虚化、干部队伍管理不严。

  整改:一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高质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提升发展党员质量”专题调研,制定整改措施10项,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健全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标准和制度体系;开展“三会一课”纪实检查,建立管理台账,对存在问题的党支部逐个下发整改通知书。二是针对“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选人用人把关不严”问题,建立干部队伍分析研判机制,校党委专门听取干部队伍现状的分析报告,进行机构设置和干部职数设置的调整;制定学校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内设机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办法;在全校范围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对干部工作相关政策规定和具体要求加深理解和把握。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正风肃纪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上轮巡视整改未见底,巡察工作推进不及时”问题,在巡视整改任务清单基础上,自加压力,制定上下联动、举一反三和持续整改问题清单,同时将上一轮巡视整改中易反复、易反弹的重点问题进行再次研究,形成5大方面21条措施的“持续整改清单”,分析研判制定具体措施,推动整改见底、不留死角;加速推进巡察工作,及时完成学校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二是针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制定学校《收入分配管理办法》,在全校开展“小金库”自查自纠,对资产处置和出租出借工作进行专项清查,对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针对“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管不力,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制定修订学校《学生食堂运行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制度》《采购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强化监督力度;建立学校“资产管理平台”,提升学校招标采购风险防控能力。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6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1人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系统,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问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补课班”集中补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作为校党委常委会必学内容,不断提高班子政治站位;建立重大事项督促提醒机制,制定督查督办工作实施细则,完善上会提醒、会后督促落实机制,将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重要会议,以及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定事项等内容纳入重点内容,及时督促提醒、跟踪督办贯彻落实情况。二是针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常委会议事把关不严”问题,修订校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议事决策范围;党委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提高党委班子整体效能。三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对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不严”问题,落实全校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建立会商机制,定期研判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管理办法等11项意识形态方面的规章制度,突出责任到岗、到人、到事,覆盖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各个方面。

  问题: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效果不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理论研究、智力聚焦作用;推进思政课与新媒体技术深度融合,强化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建设课程思政精品课,选择12门试点课程,探索专业教师和思政理论课教师交叉培养机制。二是针对“基层党建不扎实,党员发展工作把关不严,干部队伍建设滞后”问题,持续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占总数93.3%,2020年实现全覆盖;强化党支部分类管理和督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统筹党员发展规划,将党建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免去14名组织员兼任职务,全校组织员均专职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将干部调整与机构调整、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班子建设等统筹推进,扎实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选拔任用8名处级干部,平职交流处、科级干部60人次。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韧劲不足,上轮巡视整改未见底,巡察工作开展不力”问题,校党委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反思检讨;出台《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出5个方面17项具体举措;坚决整治好人主义和圈子文化,把持续、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强化政治巡察定位,出台《巡察工作部门联动协调机制》等6项工作制度,形成巡察整改监督合力。二是针对“纪委监督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问题,校党委全面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积极支持派驻机构改革,加强人员配备,强化自我监督,举一反三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提升内控管理水平;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参加党委常委会、列席校长办公会等形式,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强化对学校党委的政治监督;学校全面梳理公务用车购置出资和固定资产账务,梳理排查类似问题;责令财务处进一步细化财务系统功能,强化技术手段的运用;巡视整改期间对56人次进行追责问责。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实施《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关于校院领导班子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实施方案》,修订《天津科技大学章程》,深入推动“三进”和思政工作改革攻坚。二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党委副书记直接责任、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具体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三是针对“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作用不充分,破解难题思路不开阔”问题,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制定两校区办学布局调整方案,加快办学资源调整优化;完善两校区运行工作机制,校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部门将主办公地点迁到滨海校区,改进师生窗口服务,提高学校办公效率。

  问题: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常委会议事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修订并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二是针对“对二级单位党建工作指导不力”问题,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组织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切实将压力传导下去;加强对基层党委建设、换届选举等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着力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指导党支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制定实施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2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建立干部队伍分析研判机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对5名年龄偏大、任职时间较长的“双肩挑”干部调整回到教学科研岗位;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提拔使用16名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对存在学历失真失实等问题的7人进行追责问责。

  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不扎实,对上轮巡视反馈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设立辅导员工作站;对上一轮巡视指出的党费收缴不合规、设备长期闲置等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有关规定,完成相关设备配套设施的安装调试。二是针对“纪委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弱,执纪宽松软”问题,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掌握政治生态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切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履行监督职责,通过调研、督导等形式主动发现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巡视反馈问题涉及的5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强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特别是隐性变异问题的监督检查和深挖细纠,创新监督方式,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严防“四风”反弹变异;完善财务管理风险防控机制,修订完善绩效工资管理办法,责令有关单位和个人清退违规款项。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5件问题线索,办结13件,正在查办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

      【来源:2020年4月10日《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