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西电新闻网讯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光彩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高文兵,副组长崔邦焱、白晨光向党委书记查显友、校长杨宗凯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高文兵代表教育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何光彩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查显友作表态发言。杨宗凯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4月19日到5月30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政治巡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视任务。

    2019年7月10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找差距,从中看忠诚;对标对表六项纪律和八项规定找差距,从中看干净;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以及部党组工作部署找差距,从中看担当;对标对表制度政策找差距,从中看责任。必须高度重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四个决不放过”,即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决不放过,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决不放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的责任。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全面整顿为契机,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点穴式、针对性、责任性整改。依据要求找问题,依据问题定任务,依据任务分责任,依据责任抓追究,坚决做到认识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到位、追究到位。要把上一轮巡视整改未完成事项与本轮巡视整改切割开来,不能留尾巴,必须坚决整改到位。要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新官必须理旧账,坚决防止搞糊弄、做虚功。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高文兵指出,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传承“红色基因”,扎根西部大地办大学。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一个时期党委政治能力不足、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有明显短板,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部署和部党组决策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形式、打折扣;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部分领导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推动脱贫攻坚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力度不够。二是一个时期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到位,校内政治生态改善缓慢。一个时期贯彻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圈子文化”、官僚主义盛行,校内利益格局固化严重;依法依规破解难题不到位,安全稳定问题较多、隐患较大。三是党委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选人用人存在偏差,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选拔任用没有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不规范,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功能弱化。四是一个时期学校党委缺乏政治担当,没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关键领域、重点单位监管不力,减存量、遏增量任重道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禁而不绝,形式主义依然突出。五是党委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担当不够,整改成效不大,群众满意度不高。整改留空隙、有尾巴、存隐患,边改边犯、改了再犯等问题突出。

    高文兵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担当,确保学校建设和改革发展抓实见效。二要持之以恒抓关键,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站在对党是否忠诚的高度抓整改。端正选人用人导向,破除利益固化藩篱,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彻底重塑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盯住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动真碰硬,真抓实改。三要实效倒推抓执行、抓落实,着力提升办学治校整体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注重决策权的规范运行、执行权的阳光公开、监督权的有效保障,坚持过程管理与结果管理并重,全面构建全链条管理。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正确处理利益、权利、权力关系,全面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完善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紧紧扭住关键环节抓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完成上一轮整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本轮整改工作。三要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责任抓整改。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扎紧制度笼子,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凝聚攻坚合力,统筹谋划巡视整改和学校的改革发展,以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查显友表示,这次巡视是对学校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是对全校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洗礼和党性教育。反馈意见全面准确、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整改要求精准到位、切实可行,指导性、针对性强,对学校立足新时代重整行装再出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坚决贯彻部党组和第四巡视组的整改要求,以决战决胜劲头坚决落实好各项整改工作,努力以真改实改的成效,向部党组和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彻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完成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二要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全面彻底完成整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落实责任;坚持分类推进,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落实;坚持久久为功,建立和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三要把巡视整改落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好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师生代表等19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2019年8月5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