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长安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长安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长安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光彩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组长郝翔,副组长周建波向党委书记陈峰、校长沙爱民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郝翔代表教育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何光彩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峰作表态发言。沙爱民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4月19日到5月30日,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对长安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政治巡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情况。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巡视任务。

    2019年7月10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差距,从中看忠诚;对标对表六项纪律和八项规定找差距,从中看干净;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以及部党组工作部署找差距,从中看担当;对标对表制度政策找差距,从中看责任。必须高度重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四个决不放过”,即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方面的问题决不放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决不放过,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决不放过。长安大学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的责任。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全面整顿为契机,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开展点穴式、针对性、责任性整改,依据要求找问题,依据问题定任务,依据任务分责任,依据责任抓追究,坚决做到认识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到位、追究到位。要把上一轮巡视整改未完成事项与本轮巡视整改切割开来,不能留尾巴,必须坚决整改到位。要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新官必须理旧账,坚决防止搞糊弄、做虚功。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郝翔指出,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突出办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立足服务西部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缺乏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在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上下真功夫不够。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学校各项工作,学懂抓深化、做实抓转化不够;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筑牢高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行动力不强;“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尚未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存在偏差,基层党建质量不高。党委没有按照新时代发展要求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委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不严不实,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四是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缺乏敢管敢严、真管真严的责任担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不够;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聚焦发力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五是上一轮巡视整改效果不明显,缺乏实招,存在应付式整改的问题。存在“过关”心态,以巡视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不明显。

    郝翔代表巡视组向学校党委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完善决策机制,执行议事规则。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二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三全育人”落地落实,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三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严肃选人用人纪律,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从严要求干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四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着力强化监督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切实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强化日常监督,坚决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五是学校党委要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既着力解决具体人具体事问题,也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攻坚克难,以巡视整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长安大学党委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紧紧扭住关键环节抓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完成上一轮整改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本轮整改工作。三要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责任抓整改。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扎紧制度笼子,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凝聚攻坚合力,统筹谋划巡视整改和学校的改革发展,以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陈峰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符合学校实际,使学校清醒认识到党委工作与中央精神、与教育部党组要求的差距;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精准到位、切实可行,为学校全面整改落实开出了“治病良方”。学校党委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全面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站位高不高的集中体现;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能力强不强的集中展现;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纪律严不严的集中检验。二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问题导向,以坚决有力的行动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在压实责任、强化领导上狠下功夫;在聚焦问题、对标对表上狠下功夫;在较真碰硬、监督问责上狠下功夫;在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上狠下功夫。三要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以巡视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扛实主责管好主业;始终坚持做好校内巡察工作。

    长安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2019年8月5日,长安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