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本市召开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本市召开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近日,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雍总结了十二届市委以来全市巡视巡察工作,对市委第六轮巡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魏小东宣布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授权任职决定和巡视任务分工。市委第三巡视组、房山区、市公安局、北汽集团等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运用巡视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十二届市委巡视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加强对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巡视监督,突出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情况的巡视监督,助力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加强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情况的巡视监督,推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加强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的巡视监督,破除阻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积极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推动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和巡视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决担负起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使命,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圆满完成市委第六轮巡视任务。要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审视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进一步肃清孙政才、吕锡文、李士祥、鲁炜、陈刚等人的恶劣影响;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和上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一并列为巡视监督重点。要突出北京特色和首善标准,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

  会议强调,要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巡视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促进作用,实现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有效贯通。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做到无缝对接、协调配合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巡视监督质量和效果。坚持实事求是,严守职责边界,强化精准思维,切实做到“精准有效”。要落实领导和指导督导责任,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完成巡视巡察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巡视巡察干部要持续深化学习,提高政治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要增强业务素质,确保巡视巡察监督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要严明纪律要求,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贯彻执行“十不准”行为规范,严防“灯下黑”。

  经市委批准,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将对海淀区、顺义区、怀柔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市民政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1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

      【来源:2019年4月3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