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上海)市委第九巡视组向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上海)市委第九巡视组向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年2月28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向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上海戏剧学院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姜蓉代表巡视组向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和上海戏剧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楼巍同志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市委第九巡视组成员,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上海戏剧学院领导班子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九巡视组于2018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对上海戏剧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紧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等方面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姜蓉同志指出,上海戏剧学院党委重视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认真落实上一轮巡视整改,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班子团结,工作推进有合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对标“四个意识”存在差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偏差,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的建设基础不够牢固,党组织政治功能体现不明显。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与高水平大学目标不匹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干部人事管理偏松偏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层层推进不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姜蓉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三是落实“四责协同”机制,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抓好巡视整改,着力提高“后半篇文章”质量。

  冷伟青同志代表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贯彻市委工作要求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来抓好巡视整改。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上海戏剧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二是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要细化巡视整改各项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对于巡视反馈的问题,“新官不理旧账”不行、虚假整改更不行,防止出现应付交差、边改边犯等情况,以整改实效取信于学校教职员工。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视整改出成效。党政班子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委书记是落实整改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以领导班子的担当作为带动全校的整改落实。要注重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系列漏洞、完善一批制度,切实促进高校党的基层基础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市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办法》,对加强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提出了明确的意见,规定了各方面的整改责任和任务。市委有关部门将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对整改不落实行为进行追责问责。

  楼巍同志表示,学校党委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认真贯彻落实李强书记对做好巡视整改提出的重要要求,不折不扣推进和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巡视整改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牢抓实,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确保“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不动摇。二是逐条认真对照,严格制定推进巡视整改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做到不留缝隙、不留空白,坚强有力地抓好落地落实。三是着眼长效长远,以巡视整改撬动学校整个治理体系变革,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坚持改进作风,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让干部队伍更加廉洁自律、务实高效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更加勤勉地为广大师生员工做好服务。

      【来源:2019年3月11日,上海市纪委市监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