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市纪委市监委召开市管企业纪委督导情况通报会

市纪委市监委召开市管企业纪委督导情况通报会

      2月18日上午,市纪委市监委召开市管企业纪委督导情况通报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对市管企业纪委第四轮常规督导和专项督导检查情况,市国资委党委、一轻控股党委、首创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陈雍就抓好市管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五项要求:

  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贯通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今年1月18日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二是市管企业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企业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落地见效。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要抓好执行,加强监督考核,不能让企业纪委代替履行主体责任。要用首善意识和首善标准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持之以恒正风反腐。

  三是市管企业纪委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找准定位,尽职履责,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要重点监督企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督促企业领导班子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党中央、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督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督促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是企业党委、纪委要一体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本次常规督导发现8家市管企业纪委在政治站位、履职尽责、自身建设等三个方面存在207个具体问题,专项督导检查发现42个市管企业纪检组织需要立行立改547个具体问题。企业党委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组织领导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建工作不规范、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等问题。企业党委和纪委必须共同推动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督查督办制度,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五是企业党委要切实支持纪委工作。要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定期专题研究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支持纪委监督执纪、较真碰硬,支持纪委履行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职责。要认真听取纪委对于下属企业纪委书记人选的意见,落实纪委在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以及重要情况报告等制度,对纪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文/王超)

      【来源:2019年2月20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