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广东)省委第三巡视组来校反馈巡视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工作意见

(广东)省委第三巡视组来校反馈巡视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工作意见

      1月2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工作反馈会在我校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广东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黄力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叶敏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讲话。反馈会前,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反馈沟通了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9月18日至11月1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巡视期间,华南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积极支持与配合巡视工作,确保了巡视工作顺利进行。

      王叶敏在会上作《关于巡视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发言,通报了巡视过程中发现的六大方面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委领导不够有力,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工作机制不健全;组织建设乏力,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带病提拔”、打招呼、拉选票等问题仍有发生;落实“两个责任”不严不实,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不严格,对一些违纪问题执纪问责宽松软;校区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王叶敏提出了四点巡视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三是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四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黄力传达了李希同志1月10日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听取本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李希强调,要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被巡视党组织要强化对党忠诚观念,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到位、处置到位,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以实际行动彰显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

      黄力对贯彻巡视整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两个维护”。华南师范大学党委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二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华南师范大学党委要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的政治信念,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以敬畏之心持续夯实主体责任,以务实之策全力落实整改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委书记是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把自己把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三是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在抓巡视整改的过程中,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的有机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结合,使巡视整改既成为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过程,又成为推动改革的过程。

      朱孔军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指出省委巡视是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力推动和保障,在学校发展的特殊重要阶段,省委巡视组进驻学校开展巡视,从更高层面、更宽视野、更专业水准为我校事业发展“把脉会诊”,帮助我们查问题、找不足,为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尽责履职提供有力指引和保障。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学校党委完全认同和接受。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主动认领,知错即改。全校上下要切实重视起来,校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力亲为。在整改过程中,我们要做好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地做好突出问题的整改,坚定不移地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学校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真正以巡视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全面优化工作,全面涵养风气,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水平、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黄棕棕、龚礼雄及有关成员,学校全体校领导(含省管干部)、近三年退休的学校正职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各二级单位副处级(含参照管理)以上中层干部,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退离休协会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来源:2019年2月18日,华南师范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