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2019年1月29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希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前,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书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上,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向教育部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陈宝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9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教育部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方针,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再监督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桑竹梅指出,教育部党组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注重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和面向贫困地区增加高校招生指标等措施,教育脱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教育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对教育脱贫攻坚研究谋划不够深入;主动担当意识不够强,责任传导不到位,思想认识存在一定偏差,内部工作合力不足,组织保障不够有力;有的政策举措不够精准,落实牵头任务有弱项,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师资建设、职业教育、控辍保学等方面聚焦发力不够;行业教育脱贫督导指导力度不大,督促检查不够严格,一些反映集中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够有力;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工作定位不够精准;各类监督检查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有的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定点扶贫存在薄弱环节,统筹直属高校对口帮扶不够精准,选派扶贫干部“尽锐出战”有短板。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桑竹梅提出了七点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增强教育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攻坚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加强教育脱贫攻坚整体谋划,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建立健全党组定期研究部署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和内部分工配合机制,安排专门力量集中承担脱贫攻坚任务,强化组织保障,形成教育脱贫攻坚合力。三是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集中攻坚的举措,打好教育脱贫“组合拳”,切实提高教育扶贫政策的科学性和精准度,既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又要注意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行业脱贫统筹作用,对省区市教育脱贫攻坚要责任共担,主动作为。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了解、梳理分析,优化政策供给。考核指标的设置应科学合理。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打好“歼灭战”。五是从严落实监管职能和监督责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教育扶贫全过程。六是加强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尽锐出战”。关心爱护扶贫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精准做好直属高校对口帮扶工作。七是统筹抓好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与专项巡视整改有机结合,完善制度,标本兼治,以整改的实际成效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陈希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教育部党组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职能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认真梳理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对脱贫攻坚实施有力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陈希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教育部党组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组书记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整改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把巡视整改与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集中精力抓脱贫,又要巩固成果防返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化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党组对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认真研究,逐条抓整改,全员抓整改,限时抓整改,合力抓整改,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机制,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要在强化党的领导上狠下功夫,建立健全定期研究部署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狠下功夫,增强广大干部投身教育脱贫攻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提升政策举措精准度上狠下功夫,精准对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需求、资助学生需求、贫困地区教师需求,做到一地一策、一校一方、一人一案。要在形成工作合力上狠下功夫,建立内部分工配合机制,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行业脱贫统筹作用。要在实际效果落地落细落实上狠下功夫,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整体谋划教育脱贫攻坚,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在关心爱护与监管肃纪并重上狠下功夫,加强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风清气正。

  中央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教育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2019年1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