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华轩)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月8日,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以下简称华师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伟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刘建平,副组长胡近、李国早向学校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刘建平代表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陈伟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作表态发言,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主持会议。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8日至11月22日,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华师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关键少数”,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查找政治偏差,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2018年12月12日,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持续”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从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来认识巡视整改工作。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绝不能让问题“击鼓传花”。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建设性整改、责任性整改、战斗性整改、标准性整改。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贯通整改。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一律严肃问责。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反馈会上,刘建平宣读了反馈意见。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华师党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刘建平指出了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主要是: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党委政治建设统领和思想建设引领作用发挥不力。学习领会不深入,贯彻落实重形式。联系实际不紧密,学做“两张皮”。没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举措,也没有将十九大报告中“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理念落实落细到教育教学发展的全过程中。党委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学习检查指导不够,部分二级单位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没有专题研究部署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举措。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不到位,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不力,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贯彻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深化巡视整改暨推进巡察工作座谈会精神不到位。党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学校政治生态不好。班子建设不力,成员之间缺少团结协作,相互信任的氛围和谋事干事的合力。党委抓班子能力不足,带队伍偏松偏软。党委班子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到位。工作中搞好人主义和一团和气,对干部管理和违纪处理不敢动真碰硬。党委办学治校能力不足,攻坚克难担当意识欠缺。对学科发展中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不作为,对学校改革进程中严重制约学校发展的办学资源紧张等瓶颈问题久议不决,决而不行,对安全稳定责任落实不力,敏感度不高、研判不足,风险防范意识欠缺。党委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不足,阵地风险突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有效性和针对性,未能因势而新、因时而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不严。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工作不力。

      二是党的组织建设薄弱,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滞后。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选拔方式单一,过于强调竞争性选拔。中层干部整体换届与交流选拔不及时,空缺岗位未能得到及时补充。二级机构和干部岗位职数设置随意,存在“三超两乱”现象。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足,年轻干部职业发展道路不畅。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领导干部兼职管理不规范。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漏报瞒报屡禁屡犯,且处理偏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流于形式,审计部门履职不力。党委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力,基层党建不严不实。党委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不力,没有按上级要求制定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工作考评办法,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执行不到位。基层党支部建设薄弱,部分党支部“三课一会”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单一。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不力。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党委主责意识不强,对全面从严治党抓落实不力。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管党治党责任没有落实到基层,责任链条没有形成。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监督问责不力。对违规违纪干部的查处问责避重就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纪委工作程序不规范,个别纪检干部自律不够、要求不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特权现象,规章制度形同虚设。领导干部违规领取津补贴和劳务费。重点领域监管乏力,廉政风险突出。部分二级单位采购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违规收取管理费,房屋出租出借未按规定报批报备。

      四是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党委政治担当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力。党委对持之以恒抓整改缺乏担当,落实不力。巡视整改责任层层递减。部分二级单位对巡视整改重视不够,存在“歇脚松气”现象。巡视整改不全不深不实,整改举措不力。重点项目整改不到位,有的整改问题边改边犯。整改推动不够深入,缺乏系统有力的举措。巡视整改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巡视整改促进作风转变和党员面貌转变效果不明显。以巡视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未显现。

      关于领导干部问题的反映。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按照有关规定,已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刘建平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重构学校政治生态。党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顶层设计,着力解决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各项工作始终。二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委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健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下力气从严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纪委要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敢于担当负责,提高执纪监督能力。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切实加强风险防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陈伟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华中师范大学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黄晓玫表示,巡视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非常中肯地指出了我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党委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并衷心感谢。巡视组通过对学校党委的“把脉问诊”和“全面体检”,找出了存在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抓得准、看得深、谋得远,为学校敲响了警钟,指明了方向。会后,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深刻反思,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推进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晓玫强调,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巡视整改工作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头等大事,全校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通过巡视整改,把全体师生的奋斗目标统一到党中央和部党组对高校的使命要求上来,把工作导向引领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上来。第二,坚持立行立改,有效提升巡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学校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确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落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整改,强化日常监督,聚焦反馈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加强整改督查,推动整改落实。要注重建章立制,深化标本兼治,用规章制度固化整改成果,以明显的整改实效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第三,注重成果转化,着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的实效性。要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以巡视反馈的问题为抓手,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为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把巡视整改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将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方略和动力,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努力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进。

      教育部巡视办巡视一处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级领导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授代表,党代会代表,校工会常委和教代会执委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来源:2019年1月11日,华中师范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