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9年1月3日,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伟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陈德文,副组长袁正宏、史习琳向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陈德文代表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陈伟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作表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主持会议。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8日至11月23日,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西南交通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关键少数”,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查找政治偏差,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2018年12月12日,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持续”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巡视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从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来认识巡视整改工作。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绝不能让问题“击鼓传花”。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建设性整改、责任性整改、战斗性整改、标准性整改。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贯通整改。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一律严肃问责。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陈德文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视不够,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有明显差距。政治意识不强,学习部署不及时。落实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不到位。部党组2017年11月2日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常委会未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及时。部党组下发通知近两个月后才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才在干部会上宣讲大会精神。理论学习抓而不实,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不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交流不深入。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不紧密。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教育教学、人事人才等重要方面,2015年至2017年间中心组学习均没有安排相关内容。巡视期间对学校党员干部、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应知应会进行了问卷测试,回答正确率很低。

      二是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统揽全局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高。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识不到位。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不清,常委会决策事项偏多,大事小事都上常委会。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干部问题存在“一把手”说了算的情况,其他班子成员没有话语权。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工作错位,相互配合不够和谐。党委统揽全局的能力不够,推动改革谋划发展的水平不高。领导班子谋大局议大事不够。近年来,围绕着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办学目标定位调整、人事管理、三校区一体化管理体制等重大问题,调研论证不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不全面,未取得全校共识的情况下执意推进。领导班子决策力、凝聚力、执行力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校领导班子未严格践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批评碍于面子,有顾虑,希望建议多,红脸出汗少,存在高举轻放、避重就轻的问题。

      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支持本科教育教学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弱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难以落实。党委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部分讲座审核不严,存在事后补报申请、审核浮于表面等问题。对教师“触碰”红线问题有效预防措施和警示教育不到位,教师、学生在课堂或QQ群发表不当言论仍时有发生。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打折扣、搞变通,与“配齐建强”要求差距较大。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不到位,辅导员队伍的流动性大、稳定性差、与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差距较大。重科研轻教学,贯彻中央和部党组有关本科教育的要求未能真正落实。未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置于学校工作重要地位。教师评价考核机制与学校教师实际水平以及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不相符,职称评定有唯论文、唯项目、唯学历等倾向,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精品课程等教学业绩体现不够。教学设施不能满足本科教育要求。

      四是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抓得不够严实。选人用人问题较多。干部选拔任用视野不宽。近几年,在学校重要岗位上使用峨眉校区干部较多,多名重要部门负责人均来自峨眉校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不严格,执行有偏差。中层干部考察对象由党委组织部部务会议研究确定,与学校党委“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确定考察对象”的规定不相符。“破格提拔”没有向上级组织报批。2018年4月以前,学校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无记录。对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重视不够,没有建立后备干部库。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提任干部选任程序缺失。存在“三超两乱”现象,执行“凡提四必”不严格。干部调整频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正常开展。学校党委抓基层组织建设不力不实,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校党委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到位。校党委对二级党组织指导和监督不够,未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的制度。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党支部建设抓得不力,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党支部设置分散,部分党支部跨成都和峨眉两地,组织生活难以有效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能力不强,部分党支部书记认为教书是主业,党建是副业。作风建设不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整治顽瘴痼疾缺乏有效举措。形式主义比较严重。学校设立了“无会日”,非但未改善状况,反倒使会议更多,会议拖沓、冗长。部分中层干部不担当作为,工作推诿。有的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对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回应乏力。

      五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对基层党建重工作布置、轻检查落实。落实部党组深化巡视整改暨推进巡察工作座谈会精神不到位。党委虽然对巡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出台了巡察工作办法,但巡察工作至今尚未正式启动。纪委主责主业不聚焦,监督作用弱化。纪委落实“三转”态度不坚决,不彻底。纪检干部履职不到位。学院纪委书记普遍由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兼任,工作时间和精力投入得不到有效保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内控风险依然存在。科研经费使用监管存在漏洞。基建修缮等工程领域管理不规范。招生考试环节把控不严,存在管理漏洞。

      六是上一轮巡视整改重形式、轻落实,部分问题整改未取得预期效果,群众满意度不高。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推进不力。2014年9月至今,常委会没有专题研究过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绩效工资改革”推进缓慢;“BOT项目”问题依然存在,消防、卫生等安全隐患突出。部分事项整改流于形式,未取得预期效果。如机关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仍然突出。

      关于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按照有关规定已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对涉及中层干部的问题线索,巡视组已移交学校党委,学校应按规定认真处理。处理结果连同巡视整改报告,一并报送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陈德文代表巡视组提出了4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二是以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三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四是强化“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他指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指示和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狠抓落实。将两轮巡视整改任务贯通起来,一起整改,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陈伟指出,西南交通大学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王顺洪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对学校的把脉问诊很透彻、很精准,学校党委和我个人完全接受,提出的整改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相关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要求,对学校立足新时代重整行装再出发必将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推进作用。学校党委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完全拥护、诚恳接受巡视组指出的各项问题,坚决贯彻巡视办和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坚决落实好各项整改工作。

      王顺洪强调,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抓细抓实。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担当,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学校当前最严肃、最重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的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第二,坚决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立即全面启动整改工作。要第一时间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整改督查机制;学校纪委对于这次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认真查处。第三,坚持“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取信于人民,向教育部党组交出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要着力建立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加快破解学校现阶段发展面临的“两大主要矛盾”结合起来,把推进整改落实与抓牢“发展”和“民生”两大核心任务结合起来,把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实现“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伟大历史使命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和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确保巡视整改取得长远效果,不断开创风清气正的新局面,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为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努力写好高等教育发展“奋进之笔”,回应党和人民的新重托、新期盼,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交上西南交通大学的一份新的满意答卷。

      教育部巡视办巡视一处四级调研员张健铭同志出席反馈会。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中层正职干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来源:2019年1月4日,西南交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