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上海)市委第一巡视组向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上海)市委第一巡视组向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10月19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向上海音乐学院反馈巡视情况。市纪委副书记戴骅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上海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一巡视组组长李琪代表巡视组向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和上海音乐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林在勇同志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市委第一巡视组成员,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上海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同志近百人出席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视组于2018年6月20日至9月14日对上海音乐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紧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等方面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师生座谈,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文件资料,实地走访查看,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琪同志指出,上海音乐学院党委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扎根时代生活,编创《贺绿汀》、《汤显祖》等一批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艺术实践剧目,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自觉对标“四个意识”政治标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识不足;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不够到位,党建思政工作大格局有差距,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较为艰巨;执行制度规定不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弱化虚化;执行“六大纪律”、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制度化的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一些权力资源相对集中部门管理比较薄弱,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李琪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掌握党对音乐艺术教育工作的领导权;二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和艺术专业技能教育各环节;三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抓紧整改,把握好方向和导向、底色和特色、能力和作风、担当和作为的关系;四是要切实发挥系(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五是党委和纪委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责主业,紧紧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协同做好“四责”担当。

  戴骅同志代表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重要政治意义。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巡视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紧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细化巡视整改各项要求,动真碰硬抓整改,“新官不理旧账”不行、虚假整改更不行,整改中要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增强巡视整改的严肃性,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链条,做好压力传导,形成上下一条心的工作合力,使巡视整改体现在党的建设、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视整改出实效。要夯实整改责任,聚焦重点问题,注重标本兼治。巡视整改是检验“四责协同”的重要标尺,要以领导班子的担当作为带动全校的整改落实。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挂帅,又要出征,真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注重当下改的举措,更要注重长久立的机制。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巡视整改的全过程,确保巡视整改出实效。

  林在勇同志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本着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决落实整改工作。一要深化认识,正视整改要求。院党政领导班子将以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各系、各职能部处对巡视工作和整改工作的认识,正视差距和不足,积极落实完善。二要强化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围绕落实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帐,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目标,进一步加强整改。三要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围绕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知立改和全面整改,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短期内要初见成效;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逐项推进整改。四要从严从实,切实改进作风。突出抓好领导带头,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力度,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来源:2018年10月29日,上海市纪委市监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