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湖南)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湖南)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主持召开向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湖南师范大学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曹英华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李民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省委巡视组副组长甘力琛、孔寅湘、夏克利、刘东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2月28日至5月3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湖南师范大学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曹英华指出,湖南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协作。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有力,强化政治建设上有差距。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班子成员担当精神不够。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力,基层组织和党务干部配备不规范,选人用人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个别教师和学生发表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办公室面积超标、违规发放津补贴、“小金库”清理不彻底、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曹英华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控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二是认真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纪委要充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三是加强和规范选人用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办法,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扎实抓好问题处置和整改。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肖百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巡视整改,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党委要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要履行监督责任,敢于碰硬,狠抓落实。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主动认领责任。要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巡视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李民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严肃中肯、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意见和要求,学校党委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并从四个方面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杜家毫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整改到位。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拒不整改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实效。通过认领制、交办制、限时制和督察制等方式,全面改、扎实改、彻底改、抓紧改,确保整改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四是巩固巡视成果,推进事业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相结合,做到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2018年7月27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