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西南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西南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7月3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学校反馈巡视情况。受教育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刘建平、副组长黄泰岩、副组长刘建中向学校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刘建平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贾德永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作表态发言,学校张卫国校长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今年4月16日到5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学校进行了为期约六周的巡视。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关键少数”,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六个方面查找政治偏差,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149人次,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6月15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党组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巡视发现了问题就要有交待。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把“四个意识”体现在整改工作的具体行动中,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反馈会上,刘建平同志宣读了反馈意见,通报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部长陈宝生同志听取巡视组汇报情况和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刘建平同志指出,学校党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发展。

      其后,刘建平同志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用结合不够,以学习促发展不够。主要表现为:学习领会不及时,贯彻落实重形式;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政治生态问题突出,行政化现象较重,官本位氛围较浓;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风险突出,缺乏有效举措。

     二是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薄弱,存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现象。主要表现为:党政领导班子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投入管理工作精力严重不足,上下合力压力传导不够,一竿到底攻坚克难不够;选人用人问题突出,风气不正,公信不足,干部执行政策有偏差,党委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严;基层党组织职责不明、作用不强,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实,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有网无纲、抓而不牢。主要表现为:“两个责任”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短板,二级纪委书记投入精力不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薄弱,存在廉洁风险,在执行招标采购制度、开展招生办学工作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四是上一轮巡视整改不深入不到位,缺乏打硬仗、治顽疾的决心和魄力,群众满意度不高。主要表现为:党委对整改责任压力传导不力,未能压稳压实,整改推动不够深入,缺乏系统举措;部分整改事项流于形式,浮在表面,存在学部拟设立未落实、校长办公会决议未及时公开等问题;相关遗留问题线索核查不认真,个别事件有形成信访积案。

      刘建平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学校党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突出政治建设,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各项工作始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二、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全局,振奋精神,敢于担当,攻坚克难,聚焦学科布局、人才队伍等重点工作,优化管理机制,推动学校发展。要认真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干部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只提责任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学校纪委要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深化“三转”工作,提高监督执纪能力;认真开展招生办学、选人用人、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等领域的监督检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要统筹规划,扎实推进,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题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狠抓落实,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形成党风正、校风清、学风好的校园生态。

      刘建平同志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对于巡视中收到的反应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巡视组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同志代表巡视组对学校整改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坚决克服两面化、形式化、不接地气等突出问题。二是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政治建设中的能力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委把握方向,把握大事,统领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提高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切实加强党委常委会的执政水平。三是强化内部治理,改造政治生态。要把政治生态的改造作为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内部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一要建立整改形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二要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报告整改情况,确保整改结果见实见效。

      三、坚持以上率下,加强整改责任。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整改责任。坚持以上率下,防止层层推卸责任。二要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三要紧密结合实际,促进改革发展。把巡视整改和加强党的基层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巡视整改和学校发展,真正实现以巡视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新发展。

      舒立春同志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巡视办领导的讲话,肯定了学校党委近年来的工作,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反馈的问题,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提出的建议,中肯实在、真诚务实,为学校党委全面整改落实、严肃执纪问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巡视办和巡视组的要求,严肃认真地进行全面整改。

      舒立春同志强调,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抓整改。二是围绕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深入抓整改。三是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实效抓整改。

      舒立春同志代表校党委表示,要将巡视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2018年7月9日,西南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