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江苏)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江苏)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主持召开向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练如俊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陈涤平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陈涤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9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练如俊指出,近几年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大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顺利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差距;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在“平淡化”问题;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基层组织弱化;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党委主责意识不强,“两个责任”未落实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招生、基建、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要求,突出中医药大学建设特色,全面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完善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注重在教学科研一线和艰苦岗位选拔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人才观,加快建设学科带头人梯队,激发人才强校的活力。四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纪委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校办企业、合作办学、对外投资、研究生招考、基建、后勤等加强监管,建立务实有效的廉洁风险排查与防控闭环机制,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积极防范廉洁风险。

      练如俊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为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陈涤平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肯定了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学校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的整改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并将以鲜明的态度、扎实的举措、雷厉风行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巡视整改要求,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学校党委将围绕“双一流”建设,选好干部、配强二级单位的班子,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保证二级党委(党总支)在基层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力和影响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上率下,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扎实推进“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认真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抓铁有痕改到位。学校党委将明确整改工作的线路图和时间表,一项一项拉单子、一件一件抓落实,逐一对账“销号”,将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整改工作全过程,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做到通过整改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积极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张姬雯及巡视组其他成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近三年来退出领导岗位的校领导班子成员,教授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2018年2月1日,江苏省纪委省监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