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江苏)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江苏)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黄继鹏主持召开向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娄勤俭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出席向南京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胡敏强和南京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胡敏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10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南京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黄继鹏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南京师范大学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增强“四个意识”,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自觉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进一步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练如俊指出,近几年来,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着力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办学定位,不断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在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有差距;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不全面,议大事、管大局、保落实不够;阵地意识薄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在组织政治学习、抓好思想教育、开展组织生活等方面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组织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在选人标准、干部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问题突出。党委主体责任落得不实,党风廉政建设“牛鼻子”牵得不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没有形成有效震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办学治校。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双一流”高校建设目标实现内涵式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理直气壮传播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生态。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不断推进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创新,努力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三是着力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完善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强化党建工作的督查考核,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选人用人规定,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要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重新梳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意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对独立学院、校办企业、学校资产、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切实防范廉洁风险。

      胡敏强表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志的讲话和省委巡视组组长反馈的意见,中肯、严肃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的整改要求,体现了省委对南京师范大学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注、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全部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省委要求,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一是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做到思想清醒行动坚决。站在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深入抓好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逐条研究梳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明确具体的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是强化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学校党委及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尽快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认真总结、深刻反思、自我提升的重要契机,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考虑问题,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着力构建形成长效机制。

      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委巡视组副组长陈东伟及巡视组其他成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班子成员,近三年来离开领导岗位的校领导班子成员,教授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2018年2月1日,江苏省纪委省监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