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央美术学院反馈巡视工作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央美术学院反馈巡视工作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2017年6月19日下午,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央美术学院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简大钧,副组长周玲、戴井岗,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巡视一处处长胡志钢先后向学校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简大钧组长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牛燕冰巡视员受部党组委托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代表学校党委作了表态发言。院长范迪安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3月20日至4月26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中央美术学院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在中央美术学院党委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大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相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院系及相关部门,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中央美术学院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简大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学校主要负责人讲政治、顾大局,以引领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率领班子成员团结奋斗,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巡视中发现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对如何结合美术教育的特点和艺术人才成长规律,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思考谋划还不够深入,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偏弱,存在重艺术、轻思想教育的倾向。对专业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在人才培养定位上过于强调“成功人士”。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缺乏切实有效的措施。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反映滞后、落实不力情况。相关制度文件出台滞后,重文件传达,缺少具体的贯彻举措。三是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党管人才未能得到体现,“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决策机制缺乏充分的民主讨论和严谨的科学论证。党委统揽全局抓大事的能力偏弱,对教职工关切的一些重大问题缺乏认真的谋划。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的权力未落实到基层。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的问题。一是党的思想建设不到位。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重视不够,以会代学情况突出,学习主题不明确,有把学习当成差事应付之嫌。二是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没有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三是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的力量不足。党的工作在院系中普遍“缺乏声音、缺乏胆量、缺乏经验”,党务工作边缘化。学校党委缺乏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学生入党意愿不强。党费收缴使用不规范。党委对组织发展的审批不够严肃认真,基本上半年集中审批一次。四是选人用人问题较多。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不完善。执行好干部标准不严,存在带病提拔现象。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没有严格执行“凡提必核”制度。没有落实干部轮岗制度,有的重要岗位10年也不轮岗。重使用轻培养,干部管理水平不高,能力建设滞后,后备干部力量不足。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里的问题。一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落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动作迟缓。重传达部署、轻检查落实,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乏力。落实“三转”行动迟缓,存在不会转、不敢转现象,对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聚焦不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抓早抓小抓预防不到位。对信访举报办理存在调查核实不深入,流程不规范,材料不完整。对已查实的违纪问题,执纪不严、失之于宽。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公车改革不到位,存在滥发津贴补贴和干部职务取酬现象,存在隐形变异“四风”现象。三是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招生工作存在徇私舞弊、利益输送的风险,工程结算不规范,存在资金流失的风险,校内招投标工作分散,存在利益输送的风险,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较窄。

  简大钧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切实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学校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是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建设。要从班子自身建设做起,高度重视各级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重视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落实相关制度,提高院系党政联席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干部工作,严格落实干部选任、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

  三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主体责任进行梳理,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从根本上防控廉政风险。

  牛燕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三是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他强调,中央美术学院党委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实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高洪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指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学校党委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引领中国美术教育事业为己任,团结奋斗,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也指出了我校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组、教育部巡视办公室的明确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第十次文代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有关巡视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肩负起党赋予的引领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二是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举措、有效的办法抓好巡视整改的落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是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指出的问题深入梳理、认真分析,逐条逐项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任务的各项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时完成,全面、深入、彻底的整改。

  高洪表示,我们要在整改过程中立足长远、健全完善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以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等美术学院和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中的中国最高美术学府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实现百年辉煌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规范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的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学校的百年华诞,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院长范迪安表示,高洪书记代表学校党委的表态,既是对巡视反馈意见虚心全面地接受,也为下一步落实整改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扎实认真转入到整改落实工作的新阶段,以巡视为契机,以整改为动力,推动学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要求,为把学校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等美术学院而共同奋斗。

      【来源: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