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浙江)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宁波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浙江)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宁波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经省委同意,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6月8日下午,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周益扬向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志明传达了省委书记车俊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周益扬代表巡视组向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邱志明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薛维海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4月10日至5月1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高校党委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周益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针,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有力推动了学校科学发展,办学综合实力有明显提高。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还不够坚强有力。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一些事关“三重一大”的问题未能上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一些工作停留在表面;选人用人问题还比较突出。党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的意识和规矩意识还不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履行管党治管“两个责任”不到位,从严治党意识还不强,执纪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和工程项目等方面执行制度规定不到位,还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周益扬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切实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要认真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着力从源头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对资金管理、资产处置、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巩固深化“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

  邱志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突出党委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宁波大学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巡视整改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委书记是第一负责人,要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围绕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薛维海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内容非常中肯、深刻,抓住了关键、击中了要害,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结合学校实际,薛维海作了四点表态发言: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将按照省委相关会议的精神和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强的思想认识、更高的政治站位来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充分认识本轮巡视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改革发展意识,加快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第二,明确工作任务,迅速抓好整改落实。在整改过程中,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原原本本地按照巡视组的要求进行整改,不变通、不走样,确保整改到位,做到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要求明确,不拖拉、不推诿,确保限期完成。会后,学校将马上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解落实主要工作任务;第三,落实工作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对整改落实负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和其他领导分别承担主要领导责任或重要领导责任。同时,责任要层层传递、层层落实,不递减、不损耗,全校上下都要负起责任、担起任务,认认真真地抓,扎扎实实地改。对于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干部,要追责问责;第四,构建长效机制,彻底抓好整改落实。要从源头上剖析原因,只有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才能从根子上抓好整改落实,防止问题的“回潮”与“反弹”。要从制度上抓好落实,大力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通过制度的完善,构建长效机制,巩固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成果。

  薛维海最后强调,学校将以这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坚决、迅速、认真、彻底地抓好整改落实,不辜负省委巡视组、省委教育工委的期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巡视组、宁波大学党委三方进行了签字背书。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厅级巡视专员邵向雷和有关成员,省教育工委委员、干部处处长应方彩,宁波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中层正副职,二级学院(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党代会、教代会、职代会部分代表,近5年退下来的校级领导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来源:2017年6月9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