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央戏剧学院反馈巡视工作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央戏剧学院反馈巡视工作情况

      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安排,6月22日下午,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中央戏剧学院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王豪杰,副组长崔邦焱、马博虎先向学校党委书记刘立滨、院长徐翔进行了个别反馈,再向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班子反馈,同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巡视组在报告厅召开巡视意见反馈会,巡视组组长王豪杰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党委书记刘立滨代表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院长徐翔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3月21日至4月26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中央戏剧学院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在中央戏剧学院党委的积极支持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相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5月18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中央戏剧学院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豪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管党治党意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基础进一步筑牢,积极推动了“特色鲜明、世界一流艺术学院”的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学校党委对中央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专题研究不够,政治站位不高,理解把握不准,规定动作不到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到位。戏剧艺术教育方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不深入,德艺双馨人才培养不到位。对中国传统文化、学院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研究不够。党的文艺方针与戏剧艺术教育结合不够紧密。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力,把方向、管全局的政治核心作用不够突出,在办学治校中抓党建促发展认识不够到位,履职尽责担当不够主动。学校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党委会会议召开不严肃。意识形态工作管控能力不足,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学校党委对意识形态在艺术院校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党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性不够,队伍建设乏力,思政理论课主渠道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不严,质量不高。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轮流读文、缺乏研讨,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不够,解决学校问题推动学校发展的意识不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民主评议走过场;支部会不严肃,支部生活会记录过于简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弱化。学校党委对二级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未按党性强、业务精要求选优配强党总支负责人。党政联席会议中研究党建工作不多。党委抓党支部手段缺乏,推动力不够。党费收缴整改工作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严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不完善。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个别干部违规破格提拔。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落实不到位。干部梯队建设不合理,重选拔、轻培训。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够。学校领导班子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缺乏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不足,安排部署不到位,对各级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学习教育不系统。学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指导监督检查少,责任考核泛化,责任压力传导不严不实。二级单位党风廉政防控举措不实,对待自查工作不严肃。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运用不好,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对监督执纪履责主动研究不足,“三转”不到位,纪检队伍建设重视不够,二级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突出。学校纪委信访线索处置不规范,执纪审查不严格,执纪审理不严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关键部位、重点环节管理缺失。

      王豪杰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到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之中。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全局”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进学习方式,强调学习研讨,切实增强中心组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发挥好二级单位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加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严格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强干部梯队建设,落实对干部的培养。

      三是进一步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形成责任落实、措施有力、实效显著的体制机制。学校党委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层层明确和落实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各级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做到责任层层落实不虚化,压力层层传导不衰减。学校纪委要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主动开展研究,深化“三转”工作,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提高监督执纪能力。运用好“四种形态”,协助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地纠正“四风”。

      牛燕冰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部党组关于做好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抓紧抓实。二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校党委要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从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制度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狠抓整改落实,建立整改台账,向部党组交出合格的整改答卷。三是以上率下,压实责任。要强化政治责任,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把巡视整改与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推动发展。

      刘立滨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肯定了学校党委近年来认真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工作部署,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又严肃中肯、切中要害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的整改要求,充分体现出对中央戏剧学院的真切关心和帮助。学校党委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接收执行。我们将按照巡视的要求,以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刘立滨强调,学校将从三个方面作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学校党委、各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深化对巡视整改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巡视组、巡视办提出的工作要求上来。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巩固和扩大政治巡视的成果,努力交出整改落实工作的满意答卷。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致深入做好整改工作。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条研究梳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把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具体明确的整改任务,按时按要求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发挥高校“四个服务”作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巩固和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环节的制约监督,切实防范廉洁风险。认真听取师生员工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接受师生监督。三是强化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责任担当,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全面统筹整改工作,对所有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持研究部署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围绕巡视反馈情况认领任务、落实分工,带头抓好整改。各单位、各部门党政负责人在抓好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将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抓细,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切实推进整改工作。加强统筹指导、具体推动和督促检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巡视整改成效。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和扩展整改成果。

      刘立滨指出,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和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把巡视整改落实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发展的动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紧抓巡视整改机遇,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深化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加快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一处处长胡志钢出席会议。中央戏剧学院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央戏剧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