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蔡奇在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强调

蔡奇在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首善标准
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黎晓宏景俊海出席

      本报讯(记者 王皓 武红利)昨天,市委召开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蔡奇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扎实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巡视办主任黎晓宏,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出席。

      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总结了十一届市委巡视工作,并对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出部署。市地税局党组、公交集团党委、西城区委作交流发言。

      黎晓宏讲话说,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巡视工作开局好、起步稳、标准高。北京市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巡视工作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政治巡视不断深化,利剑作用不断彰显。要全面总结巡视工作经验,准确把握巡视工作规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突出问题导向,尊崇党章党规,压实“两个责任”,以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在深化政治巡视上下功夫,在推进巡视全覆盖上下功夫,在抓好巡视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在完善巡视巡察格局上下功夫,在健全责任体系上下功夫,在夯实基础坚定文化自信上下功夫,推进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蔡奇讲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巡视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深入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思想,融会贯通、把握精髓、学思践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鲜明的政治态度、更加准确的政治定位、更加有力的政治担当,切实做好巡视巡察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蔡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巡视巡察的政治定位,突出坚持党的领导、抓住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巡视的要求高举起来,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政治巡视要体现“四个意识”,用“四个意识”来衡量,特别是要看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督促被巡视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要抓好统筹实现巡视全覆盖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实现全覆盖的有效途径,务实高效开展巡视工作,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巡视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突出重点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意把握各单位各领域工作特点,突出关键少数,把“两贯彻一落实”情况作为当前巡视的首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要强化成果运用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巡视整改督查督办制度,分类处置移交问题线索,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要稳扎稳打确保巡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蔡奇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组织领导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各区要把巡察机构建起来,年底前要完成两轮巡察任务;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责任,确保主体责任横到边纵到底,整改不力要严肃问责;强化相关部门的配合责任,巡视组、巡察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好运转中枢作用,保证各项工作顺畅推进,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和支持配合,形成合力。

      蔡奇强调,每一名从事巡视或巡察工作的干部,都要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标杆。巡视巡察机构党组织要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日常教育与管理,切实落实好政治巡视和政治巡察的要求。新一届市委首轮巡视要打好“第一仗”,坚决完成任务,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魏小东、崔述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清、市政协秘书长周毓秋出席。

 

常规巡视 专项巡视 巡视“回头看” “机动式”巡视

本届市委将对244家单位党组织巡视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 武红利)监督没有禁区,巡视没有死角。记者获悉,本届市委将用4年左右时间开展15轮、对244家单位党组织的巡视。这244家市级单位党组织分为区、市直单位、市属教育系统单位、市属企业四个板块,从而实现巡视全覆盖。此外,市委还将适时开展巡视“回头看”。

      巡视方式主要包括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式”巡视。对16个区开展常规巡视,对其他单位党组织主要针对特定事项或问题开展专项巡视对已巡视过的单位适时开展巡视“回头看”,紧抓老问题,发现新问题,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或新问题突出的党组织开展“机动式”巡视,紧扣重点问题,发现问题优先处置,起到“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设立巡察指导处,推动各区委和有关部门党组织建立巡察制度,加强对巡察工作业务指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区委巡察的对象为区委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区政府部门、人民团体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街道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不含党组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有选择、有重点地将区委巡察工作延伸到村、居、站、所;区委要求巡察的其他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区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对象尊崇党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区委巡察的重点包括三大问题: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巡察将着力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和线索。突出“关键少数”,把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章党纪意识,发挥表率作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区委一届任期内将对巡察对象至少巡察一次,做到巡察无空白、监督无例外,实现巡察全覆盖

      【来源:2017年7月26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