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东北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东北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6月21日上午,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我校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首先分别向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意见。随后,进行大会反馈,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组长祝家麟同志、副组长梁庆寅同志,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同志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熊晓梅同志作表态发言,校长赵继同志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3月21日至4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东北大学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142人次,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祝家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大学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取得明显成绩。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学校党委政治站位不够高,没有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专题研讨式学习;在党委的日常工作中,没有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部党组决策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深化学校改革、统筹全局的作用发挥不够;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不够完善;党委工作缺乏规范性;党委对重要工作督导检查、推进落实力度不够;学校抓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党委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学校全员育人的氛围不够浓厚,师德师风建设抓得不够严实,学术不端行为和教学事故时有发生;党委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党委对思政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支持力度不够。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下的功夫不够。辅导员队伍流动大,与“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要求有明显差距;学校党委对秦皇岛分校的领导弱化,对分校党的建设缺乏认真研究。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的问题。学校党委抓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中心组学习多数以扩大到全体中层干部参加的方式进行,缺乏联系学校实际的研讨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缺少考勤,没有起到“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抓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少,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抓作风建设没有做到持之以恒,领导班子成员密切联系群众不够,有的到基层调研不够。群众反映机关办事效率不高,仍然存在“官本位”习气。学校信息化平台建设严重滞后,信息资源未能整合,师生对办公办事不便反映强烈;抓基层党建不够扎实,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指导不力,领导班子成员指导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少。二级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不明显,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大部分学院中心组学习不经常、不连续,不少学院以听学校专题报告代替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有的学院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党政联席会记录混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够,部分支部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不到位。有的党支部设置不合理、人数过多;选人用人存在不足,学校党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力,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后备干部储备不足,有的交流培养锻炼不够;学校党委在选人用人上主导作用发挥不够,对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干部政策学习领会不深,干部选拔方式单一,结合岗位特点不够,存在“唯票”倾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严。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性工作和重大问题缺乏研究,一些涉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案没有认真审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学校党委层层传导压力不够。部分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学院党委没有能够表明曾研究过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记录;学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探头”作用发挥不够,执纪尺度把握不够准确,“以案说法”做得不够;推进“三转”和践行“四种形态”不到位,对转职能后纪委如何实施监督、二级单位如何自我约束研究不够,运用“四种形态”“咬耳扯袖”、随时提醒、抓早抓小工作经常化还不到位;纪委自身建设不力,学校专职纪检人员力量不强,对兼职纪检人员培训不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重点领域、关键部位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学校管理校办产业的机制体制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还不到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对秦皇岛分校基建、后勤、财务等重点领域、关键部位监管缺位。

      祝家麟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全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学校管理机制改革。要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开拓创新,凝聚改革共识。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双一流”建设等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四个服务”,结合学校特色优势,提高办学水平。要加强对秦皇岛分校党委的领导和发展建设的统筹规划。

      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把握立德树人根本。学校党委要把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上狠下功夫,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配足配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加强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正面教育。

      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先进性、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党委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好民主集中制。要强化对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做好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教工支部书记。抓实抓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严格组织生活。

      四是进一步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学校党委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委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营造任人唯贤、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氛围。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领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选任方式。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肃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出国(境)管理等各项规定,持续推进干部监督管理常态长效。

      五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重视研究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性工作,加强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确保压力传导、责任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持之以恒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好“三公”经费、领导干部出国(境)、科研经费等方面问题的整改。学校纪委要进一步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贾德永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东北大学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具体要求。他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校党委要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从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制度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报告整改情况。三是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要强化政治责任,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约束,促进改革发展。

      校党委书记熊晓梅同志在表态发言中指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定位准确、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进一步整改意见和建议,完全符合党中央、教育部党组要求和我校实际。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党组巡视组、巡视办的要求上来,坚持求真务实,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成果运用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着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熊晓梅表示,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巡视整改是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巡视成效也要通过整改落实来体现。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整改落实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清醒和行动坚定。二是要迅速开展整改,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尽快制定巡视整改落实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工作重点,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行深入研究、逐条分析、对照反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要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要根据巡视组和巡视办要求,逐项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传导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责任体系。四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巡视整改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着眼于治标,抓住问题的要害,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更要着眼于治本,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切实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源头上综合治理、根子上彻底解决。

      熊晓梅强调,做好巡视整改,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按照教育部巡视组和巡视办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同时,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地整改,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双一流”建设、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等重大任务和中心工作的落实,将整改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长赵继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是学校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切实用好巡视成果,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狠抓严抓整改落实,坚决做到不回避、不推诿、不懈怠,突出重点,分类处置,件件落实,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同时,要以巡视为契机,以整改为动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通过巡视整改焕发新的精神风貌,激发工作活力,创新工作思路,确保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各项精神在东北大学落地有声,落地有果。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东北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反馈会。

      【来源:2017年7月4日,东北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