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东华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东华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6月15日上午,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我校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分别向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意见。随后,进行大会反馈,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组长朱玉泉同志、副组长成金华同志,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员牛燕冰同志出席反馈会,校党委书记朱民同志作表态发言,校长蒋昌俊同志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3月23日至4月28日,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对学校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巡视结束后,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东华大学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朱玉泉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华大学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尊崇《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其他党内法规,努力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巡视情况看,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学校党委对如何发挥纺织、材料等学科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缺少全局性、系统性的改革谋划,改革创新和攻坚克难的魄力不够。党委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够及时。二是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效性不够。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哲学社会科学“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不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数量不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不够。三是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健全。落实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力。未制定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一是党委抓领导班子建设不到位,班子整体合力不强。班子成员之间思想交流和谈心不够。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不够。二是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力,校级中心组没有制定学习计划。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学校党委对院级中心组指导不够,院级中心组学习氛围不浓。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顶层设计不够。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不到位。党员发展程序不严。部分学院及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四是选人用人问题较多。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干部任职举报线索处置程序不规范,“凡提必查”执行不到位,民主推荐环节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不够,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不到位,部分中层干部长期不轮岗。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力,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且普遍存在定性偏轻、处理偏软的倾向,没有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干部离任审计制度执行不到位,无年度计划、未全面覆盖。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是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习惯于“把纪委挺在前面”,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二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二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纪检监察工作实施“三转”不到位。纪检监察部门没有实施“三转”的具体措施和行动,未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践行“四种形态”不到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未成为常态。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和酬金。因公出国擅自延长期限。个别中层干部转岗后办公用房超标。四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内控制度不完善,存在廉政风险。国有资产管理政策落实不力。学校对科技园等投资项目缺乏有效监管。招投标与采购管理不到位。科研外协经费缺乏有效监管。基建修缮项目洽商资金超过规定上限。

      朱玉泉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坚持党要管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学校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三要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从严治党压力,把好方向、确保落实。东华大学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反馈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狠抓落实,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牛燕冰同志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一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学校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二要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学校党委要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要在政治地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第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一要建立整改清单,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二要狠抓整改落实,对巡视反馈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三要报告整改情况,向部党组交出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第三,以上率下,压实责任。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要加强制度约束,真正做到依规治党、依法治校,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及时纠正、严肃处理。三要促进改革发展,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突出以师生为中心,突出精准发力,突出督查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希望东华大学党委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以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朱民同志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建议全面中肯,在肯定学校近年来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所做工作的同时,深刻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坚决有力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成果运用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学校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和巡视组的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上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整改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学校要深刻认识巡视反馈出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坚持标本兼治,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学校的整改落实既要着眼于治标,抓住问题要害,彻底解决,更要着眼于治本,找准问题根源,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根治,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朱民最后指出,学校将严格按照部党组和巡视组要求,将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党的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宝贵契机,直面问题、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努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蒋昌俊同志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教育部党组的巡视对我校师生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和党性洗礼。要把落实巡视组巡视意见和巡视办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以此次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为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中层正职、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来源:2017年6月29日,东华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