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东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东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14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东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向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副组长赵树林、章轲、王利华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马瑞民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东南大学党委进行了反馈,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易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3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东南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瑞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南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巡视期间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取得了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到位,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党委履行抓党建政治责任力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严格,选人用人仍然存在唯分数唯选票现象;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偏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基建后勤、财务管理、校办企业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马瑞民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实际全面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校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当起来,以上率下,敢抓敢管,校纪委要找准定位,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营造高校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纪律约束,扎牢制度笼子、严格制度执行,认真防控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解决校办企业和有关合作平台存在的问题。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东南大学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也要有长久立的机制,集中整治,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易红表示,中央第四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公正客观,既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近年来的工作,又严肃认真地指出了学校党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一步帮助党委查找出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党委表示衷心拥护、完全认同和坚决服从。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持续强化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校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组要求,坚决做好整改工作,及时巩固整改成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易红强调,全校上下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巡视组整改要求上来,各部门、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地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抓好整改,带头落实整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担当、勇于较真、勇于挑战自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树立和维护好东大人诚朴求实、止于至善、勇于奉献的良好形象,奋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在整改工作中要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分解任务,注重统筹协调,以钉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和勇气坚决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攻坚战,为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强有力的政治基础,并努力把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劲动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负责同志、江苏省委有关领导同志、东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东南大学近期退出校领导岗位的老领导,院士及教授代表、离退休同志代表等列席会议。

      【来源:2017年6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