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陕西)省委第十巡视组向西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陕西)省委第十巡视组向西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十巡视组向西北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7年6月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程引弟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巡视组副组长严永利、苏斌参加反馈会。王亚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1月1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西北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以问题为导向,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程引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北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核心领导作用不断加强;努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力度不断加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全国文明单位”、高校师德教育基地等党建工作亮点突出,各项工作去得了明显成效。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四个意识”有待强化,“双一流”建设能力还需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有待加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未完全形成,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其它有关部门处理。

      程引弟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西北大学党委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发挥党委核心作用,统筹推动事业发展;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是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是紧盯“四风”问题,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程引弟强调,西北大学党委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西北大学党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强调,西北大学党委要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坚持从严从实细化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按期报告整改情况;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通报、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亚杰表示,巡视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于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王亚杰代表西北大学党委郑重表态,一是诚恳接受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二是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三是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四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充分运用好这次巡视整改的有利契机,驰而不息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深入扎实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真正把巡视整改的工作成效体现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当中,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助力我省追赶超越增添新的动力。

      省委巡视组有关成员、西北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西北大学正处级以上干部、二级以上教授列席会议。

      【来源:2017年6月13日,陕西省纪委监察厅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