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江西)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南昌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江西)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南昌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本网讯(南轩)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6月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南昌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成员、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刘卫平出席了会议,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晓庆,副组长尹健、副厅级巡视专员沈冬阳、副厅级干部胡晋茂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王晓庆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南昌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刘卫平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南昌大学党委书记胡永新作表态发言,校长周创兵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3月9日至4月2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南昌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部署要求,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同意巡视组的报告,同意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王晓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四届省委以来,南昌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存在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不够有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行动迟缓;二是党委核心作用不明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差距,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力,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三是破解发展难题担当实干精神不足,省内高校“排头兵”地位不突出。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到位,对涉及广大师生切身利益问题,主动作为不够。四是党的建设不够扎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中心组学习不深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不经常,谈心谈话、密切联系群众还有差距。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紧不实,抓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偏轻偏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存在较大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晓庆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立足省情校情,深入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二是要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密切联系干部群众,狠抓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三是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对二级学院和下属单位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内部治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校本部财务和科研经费管理,严防违规挪用截留专项资金等廉洁风险。四是要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要认真办理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

  刘卫平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南昌大学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鹿心社在省委深入推进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落实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建立整改清单,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扛起主体责任,落实整改。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胡永新表示,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校党委将深入领会精神,认真研究问题,以严的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认识到位;以实的作风,扛起政治责任,做到措施到位;以铁的纪律,强化政治意识,做到整改到位。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自觉把巡视整改同学校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强化南昌大学党委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南昌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南昌大学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正高级职称及退休老同志代表;第一、第二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纪检和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2017年6月9日,南昌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