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吉林省委巡视组向21所省属高校反馈巡视情况

吉林省委巡视组向21所省属高校反馈巡视情况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7日至11月30日,省委9个巡视组对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吉林工商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吉林体育学院、吉林化工学院、吉林医药学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延边大学、吉林省教育学院、吉林广播电视大学、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吉林工程职业学院、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21所高校的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视。

  12月28日至29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各高校有关负责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巡视中发现有关高校党组织主要问题是:

  长春理工大学:推进综合改革发展力度不大,学校搬迁事项长期“议而不决”。基层党组织缺乏活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陈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审查能力不足。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个别干部提拔使用把关不严,职称评审不够严肃,超职数配备干部。

  长春工业大学: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力度不够,新校区建设进展迟缓。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传导压力不够,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管理不够规范,廉洁风险较大,存在重点工程违规招标、设立账外账、补贴发放不规范等问题。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选拔条件变动随意。

  长春师范大学: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力度不大,新校区建设工作进展缓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基层单位执纪监督力量薄弱。后勤管理松散无序,资产管理混乱,违规出租国有资产,物资采购监督不到位,学生管理方面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选任干部不规范,人事管理比较混乱。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班子凝聚力不强,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部署、轻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纠正“四风”不彻底,存在超标准公务接待、到风景区办培训班、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等问题。超市、体育馆等附属设施承包不规范,个别基层学院财务管理混乱。

  吉林工商学院:原党委班子对学校迁址、规划设计等重大事项缺乏深入研究,个别领导民主作风较差,“以校建带住建”等决策失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落实,违纪违法问题存量较大,个别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未批先建、工程不招投标、不签合同和不按合同施工等问题突出,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资产浪费严重,“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选人用人标准不高,存在任人唯亲、用人失误等问题。

  吉林艺术学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力度不大,破解校区面积狭小、办学分散等难题办法不多。重教学轻党建,基层党组织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招生考试监管不严,基建维修和物品采购招投标不规范,财务收支管理混乱,存在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违规私设账户等问题。直系亲属在同一单位任职任教情况比较突出。

  吉林体育学院: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漠。思想政治工作投入不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针对性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招生工作监管不严,财务支出混乱,物资采购不规范,食堂管理漏洞较多。组织纪律执行不严,选人用人标准不高,存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问题。

  吉林化工学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措施不到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用不明显。党组织功能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投入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科研经费使用等存在廉洁风险。落实国家奖助学金政策不到位,向贫困生倾斜不够。学生住宿和用餐条件紧张。选人用人方面问题多,存在不报告、不回避和资格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吉林医药学院:推进改革发展力度不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办法不多,师资力量紧缺,对下属单位经营管理不善失管失察。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教育活动流于形式。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存在漏洞,资产对外承包价格偏低。落实国家助学金政策不到位。存在公款旅游、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校改革发展缺乏统筹规划,对合校升本后的一些重大问题久拖不决。思想政治建设投入不足,对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领导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物资采购审核把关不严,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选任干部“重才轻德”,重点岗位存在“圈内交流”现象。

  延边大学对学校合并后遗留问题解决不力,专业设置过多过杂,人才培养和引进办法不多,部分专业师资力量缺乏。所属各学院没有真正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一支笔”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问题较多。教学科研队伍近亲繁殖严重。

  吉林省教育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对学校长远发展谋划不够,部分项目超规模、超标准建设,多处资产长年闲置浪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存在违规支出招待费、违规购买公车、滥发补贴、兼职取酬等问题。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存在程序不公开透明、随意性大问题。

  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校行政化色彩较浓,重管理、轻服务。推进改革发展缺乏前瞻性,行动迟缓。党建工作薄弱,党员意识淡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得不实,内部监督乏力。在资产、专项资金、招生费用、教材采购管理等方面漏洞较多。存在套取资金发放招生奖励、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在景区召开会议等问题。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力度不大,购置和租用土地等重大事项决策不够科学、严谨。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党员意识淡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基建维修项目和食堂发包不公开招投标,存在后勤财务管理混乱、超预算支出、违规开展盈利性业务培训等问题。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发展建设缺乏长远规划,新校区搬迁计划未能实现,存在脱离实际、盲目设置专业的现象。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资产出租价格偏低,存在设立账外账、物资采购不规范、招待费支出额度较大等问题。

  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一个时期内没有真正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些重大事项不经党委研究决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方面违纪问题较多。侵害学生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存在公款招待饮酒、公款旅游等问题。干部管理不严,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个别干部职工庸、懒、散。

  吉林工程职业学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步伐不大,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比较陈旧,与企业联合办学数量不足。党建工作不扎实,学习教育活动效果不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工程建设招投标不规范,学校附属设施对外发包价格偏低。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旅游和“吃空饷”等现象。学校行政色彩较浓,后勤人员比例过高。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校改革发展缺乏系统谋划,片面追求招生数量,学科设置不平衡。党建工作抓得不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投入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基建项目缺乏监管,财务管理混乱,存在滥发补贴奖金、侵害学生利益等问题。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超职数配备干部,招录教职员“优亲厚友”。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大决策推进缓慢,新校区建设迟滞不前。思想政治工作不扎实,意识形态教育针对性不强。党建工作逐级减弱,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一些党员干部党纪意识淡漠。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遗留问题较多,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监督管理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录用人员“优亲厚友”。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个时期党委班子凝聚力不强,个别领导干部规矩意识淡漠。引进高学历专业人才不到位,师资力量紧缺。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党组织不健全,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够。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工程项目违规操作,财务管理存在漏洞,困难学生助学补助发放不及时。干部管理使用不规范,重点岗位干部交流不及时。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重大决策发扬民主不够。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组织功能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监督责任缺位,财务管理等制度执行不到位,工程招标、物资采购、专项经费使用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整治“四风”问题不彻底,存在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到旅游景点办培训班等问题。

  各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各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党组织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明确要求,并代表巡视组对被巡视党组织提出了整改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在高校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联系“四个全面”,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省委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深入地整改问题。要增强整改透明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来自各方面的监督,重视整改政治效果。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行追责问责。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本轮巡视是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切中要害,要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正确对待、诚恳接受、切实整改。要坚决把讲政治贯穿整改全过程,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省委要求,承担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适时向党员干部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官网。说明:其中的延边大学为吉林省属211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