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高校三大领域成“重灾区”: 招生环节、基建后勤领域、科研经费

高校三大领域成“重灾区”: 招生环节、基建后勤领域、科研经费

24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已接受专项巡视,各高校对照“问题清单”深入整改

      高等院校本应是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学术研究的清静之地,为何成为腐败多发区?今年我省第二轮巡视正在开展,25所省属高校党组织接受专项巡视,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展“回头看”。

      今年首轮巡视中,24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已接受专项巡视,正在扎实整改,各高校的“问题清单”令人深思。

      存在选人用人不规范等四大“通病”

    对高校开展巡视,对象是高校党组织,意味着是政治巡视而非业务巡视,检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成为巡视重点。记者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执纪问责偏宽偏软、选人用人不规范等四大问题成为高频词,几乎成为“通病”。比如,南通大学对少数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虚化问题不敢抓、不愿管,解决实际问题少、关心教职工诉求不够;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新一届党委换届之前相当一段时期,党委会议基本不议党;江苏警官学院班子分工畸轻畸重、不尽合理,有的重要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相比省级机关和单位,个别高校的圈子文化较明显。巡视发现,南京体育学院原院长在学校搞团团伙伙、营造利益圈子,个别主要领导搞“一言堂”、“通报式”决策,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党委政治规矩意识淡薄,“小团伙”、“小圈子”问题突出。

    在监督执纪方面,部分高校仍习惯和偏重于以纪委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而且还不到位。比如,常州大学纪委专职力量配备较薄弱,对个别中层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查处存在畏难情绪,动真碰硬不够;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对个别中层干部违纪行为未按规定严肃处理,信访件处理程序不严格。

    选人用人不规范也是共性问题,主要表现为考察把关不严、视野不宽,因人设岗、带病提拔,群众认可度、人岗相适度不高,个别干部档案造假。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存在惟分、惟年龄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有的干部的选拔任用未经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教职工中亲属、近亲戚关系的较多,回避制度执行不严。

      纪律意识淡薄,三大领域成“重灾区”

      南京艺术学院的少数党员教师在招生中向学生家长违规收取好处费,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用招生经费购买购物卡、烟酒茶叶、礼品等……

     从巡视组反馈意见看,招生环节腐败在部分高校比较明显,基建后勤领域的腐败现象也较多。省属高校相关人士透露,招生领域的权力寻租主要集中在自主招生、艺术体育类招生、保送生及专业调剂等环节,而基建领域的腐败往往与招投标相关。

    比如,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部分项目,均存在规避公开招投标的现象;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有的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后勤管理、服务外包过程中利用职权收受贿赂;南通大学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

    如果说招生和基建还需要当事人有一定的职位基础,涉及科研经费的违规行为则更普遍一些,且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和隐蔽性。巡视发现,江苏海事职业学院科研经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有超标准报销现象;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横向课题经费使用不规范,有的非项目组成员也获取报酬;江苏大学科研经费存在预算编制不准确、执行不严格,劳务费发放多等现象。

    除了经费违规使用,巡视组还发现一些学术不端行为。如江苏大学一些“双肩挑”校领导学科业务占用时间较多、分管工作投入精力不足,在项目申报中“与民争利”;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的领导干部在科研项目中挂名不干事。

      顶风违纪常有,“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记者梳理发现,24所高校中8所高校被巡视组直接点名——“‘四风’问题禁而未绝、依然存在,顶风违纪时有发生”。

    巡视发现,江苏开放大学机关行政化现象较严重,存在公务接待超标、公车私用等现象;南通大学办公用房清理整改行动迟缓,公款购卡送礼依然存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有的干部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此外,淮阴工学院、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的“三公”经费存在支出不规范、超标严重等问题。

    在执行相关纪律上,高校还有一些问题较突出。比如,南京艺术学院有的干部热衷揽“私活”,存在“向钱看”;南京工程学院一度时期有的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经商办企业。此外,巡视组还通报了一些虽细小但典型的问题:南京体育学院有的干部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存在用发展基金发放职工福利、报销旅游费用和在差旅费中报销风景区门票。专家表示,案例表现形式虽有差异,但从根本上看,凸显了高校管党治党的力度层层递减。

    值得注意的,高校的很多问题除了存在于校级层面,很多还集中在二级单位。比如,私设“小金库”、巧立名目发放补贴津贴和奖金、创收性经费支出不规范不透明、套取资金等。巡视组相关人士表示,这些反映出高校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审计监督不到位。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伟

      【来源:2016年6月11日《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