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八巡视组向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八巡视组向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委第八巡视组向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3月17日,市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尚延华,副组长邓京、于立新向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沈玉宝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市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尚延华代表市委巡视组向北京开放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沈玉宝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10月29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八巡视组对北京开放大学进行了专项巡视。市委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尚延华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开放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要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面向成人开展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在学习型城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惩防体系、预防机制不完善,制度不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学校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对学校工程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监管有漏洞。认识和理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误区,执行有偏差,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边缘化,在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重大事项等方面不到位;对有的领导干部违规用权,党委不敢碰硬,一些领导干部缺乏责任担当,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一手软、一手硬。国有资产管理缺少制约机制,国有资产收益流失严重;课程建设违规操作,乱象丛生,存在廉政风险。巡视期间,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尚延华同志代表市委巡视组对北京开放大学党委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防控国有资产流失。三是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统筹学校项目、课程、学习平台管理。

  尚延华同志强调,北京开放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沈玉宝同志表示,北京开放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完全赞成并诚恳接受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将认真对照,制定整改措施,扎扎实实开展整改工作。

  沈玉宝同志强调,校党委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直面问题、立行立改,从严从实狠抓巡视反馈意见的落实情况;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北京开放大学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以及市委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北京开放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代表、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代表及教职工代表出席了会议。

      【来源:2016年3月31日,北京纪检监察网】